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双重维度

【摘要】思想建党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制度治党解决治理规则、行为规范、监督问责。只有让党员不但在思想上彻底认同党的主张、党的理念、党的要求,并在行为上彻底服从党的规矩、纪律和制度,才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

【关键词】思想建党  制度治党  从严治党    【中图分类号】B82    【文献标识码】A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成就了中国共产党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群有着共产主义理想的人,为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而建立的政党。思想的趋同,理想的趋同,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根基。思想建党是使中国共产党得以发展壮大的重要特点和优势,任何人要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都是首先从思想上对共产党的理念、信仰产生共鸣,进而产生相同的理念和信仰,并愿意为共产党的共同目标而奋斗。思想建党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理论的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成果,使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与时俱进,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前进动力。中国共产党形成一整套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在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不断对党员开展各种深入的、全面的、深刻的教育活动,从上世纪“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再到二十一世纪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大后即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学习教育制度和学习教育活动,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超凡的感召力、鲜活的生命力、旺盛的战斗力、强大的凝聚力,从而得以不断取得胜利,不断发展壮大。

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行稳致远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以制度治党,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制度实现了全党的高度统一。党内法规的概念与制定最早由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提出,“需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由此,党内法规的概念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并在党内法规的内涵中加入了“制度”性因素,成为党的建设基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深刻论述了法规制度的重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明确指出我们党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要“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并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目前,党内法规主要包含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共七大类三个层级,党章位列宏观层级,准则、条例处在中观层级,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居于微观层级。党的历史表明,制度治党在管党、治党中发挥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

思想建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从现实来看,思想上的松动,思想观念上出现问题,理想信念动摇,信仰不坚定,是很多共产党人之所以走上歧途的根本原因。对于党员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为严重的“病变”,思想的“总开关”出现松动,是党内出现各种越界行为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种思想上的松动,才出现了更多行为上、作风上、纪律上的松懈,导致一些制度落实不到位,进而不断滋生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通过加强党员的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让广大党员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制度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都很多,曾经在一些特殊年代里,因为制度建设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使党的事业受到了损害。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把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工作,不断强化法规制度观念,不断健全党内制度,构建了以党章为根本、党内配套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走上了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全面从严治党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同时发力。思想建党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制度治党解决治理规则、行为规范、监督问责。全面从严治党,所谓全面,就是对党员的“内外兼修”,既解决内在的思想认识、理想信念问题,又解决外在的作风、行为问题,只有让党员不但在思想上彻底认同党的主张、党的理念、党的要求,并在行为上彻底服从党的规矩、纪律和制度,才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只强调思想建党而忽视制度建党,或者只强调制度治党而忽视思想建党,都不能称之全面从严治党。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是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时发力,并行开展,才可谓“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融合

思想建党保证制度治党的正确方向。要实现制度治党始终符合中国共产党的特点、要求,始终不偏离正确的方向,那么首先,要使制度的制定者,在思想上有觉悟、有高度。其次,一切治党制度的执行,也需要具体的人去开展。执行制度者,对制度的认识理解、重视程度等,必然会对制度执行产生影响。再次,受到制度约束的,都是具体的党员,要让每一位党员了解制度的出发点,不至于在理解上出现偏差,从而出现制度受到破坏的情况。因此,要保证制度治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必须要做好制度制定者、监督者、执行者、约束者等人员的思想教育。

制度治党为思想建党提供有力保障。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庞大的政党,每一名党员的文化素养、经济状况、思想状况以及面临的现实情况千差万别,要使思想建党规范、有序开展,并收到预期的成效,实现全党同志同心、同向、同行,那么必须还要辅之以具体制度的规定。这些制度的规定,一方面从形式上,对思想建党的方式进行规定,无论是民主生活会制度、还是“三会一课”制度,必须有一个制度化、程序化的方式开展思想建党工作。另一方面,从内容上对思想建党的界定,防止思想建党出现偏差、遗漏,保障思想建党全面、准确、规范。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互融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方面,两者互相融合。思想建党包括对于从严治党相关制度的认识、理解,以及这些制度背后所蕴含的深邃的理论和意义。制度治党,同时也包括对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治理,对于党员错误思想、错误认识的治理。两者相互融合,互为补充,才不会出现脱离思想建党的制度治党,不存在剥离了制度治党的思想建党。

(作者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何腊生:《从严治党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7期。

②郝如建、李民生:《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关系辨析》,《教育现代化》,2017年第19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治党   建党   维度   从严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