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叶铁华:做一个掌心向下的人,最幸福

【社会扶贫】

——小记醴陵“爱心妈妈”叶铁华

ye

醴陵“爱心妈妈”叶铁华

“叶妈妈,我现在一切都好,学习,生活,锻炼,和同学相处都好,就是想您啦!”“我学的是书法专业,毕业后,打算在长沙开个书法工作室,叶妈妈,您看可以不?”11月25日晚9时许,忙完一天工作的醴陵籍企业家、长沙洗心基金会主要发起人之一叶铁华女士,看到手机微信群里“儿女”们叽叽喳喳,笑意不禁浮现在她的脸上。

关爱学子 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

从1991年开始,叶铁华和她的先生就致力于慈善事业,每年定期去敬老院、孤儿院慰问捐助,并长期资助醴陵贫困学生。近几年,她累计为醴陵市近30名大学生提供大学四年每人每年4000元资助。叶铁华说,她所资助的学生虽然家庭经济状况很不好,但他们一个个好学、上进、乐观、阳光、大气,丝毫看不出他们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她从事助学,有自己独到的方式,不但提供物质上的资助,还注重通过微信、QQ等现代通讯方式,与受助学生及家人保持密切、良好的沟通。她建立微信群,在“微课堂”里,对孩子们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礼仪教育,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叶妈妈”。 

“这些孩子,都是来自偏远的农村,他们考到大城市的学校,会面临种种问题,种种疑惑。我资助他们,只是帮他们暂时渡过困难,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受益终生。”

叶妈妈的“微课堂”,上的是“大课”,当孩子们有进步,她会在群里分享,增加他们的信心;发现他们的缺点,她会着急地“开小课”,微信私聊指出。“看到他们一点一点进步,才会心里踏实。”在她的手机里,存着每一个学生的手机号码。不管工作多忙,每天,她都会给其中一个学生打电话,聊聊生活细节,问问他们学习近况。“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叶铁华还组建了“洗心父母群”,无论哪个孩子生日或者谁的家长生日,叶铁华都会提前提醒大家,送上祝福和问候,不要忘记了父母的养育之恩。

成立基金会,三湘学子沐春风

ye1

除了个人致力于慈善外,叶铁华作为重要发起人,和其他爱心人士一道,于2012年成立了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她和她的先生共注入种子基金100万元。基金会践行“存善心、行善事、快乐行善”的宗旨,搭建爱心助学平台,启动“万名学子助学计划”。5年来,已在湖南省14个市州捐资帮扶近4000名大学生,其中,在醴陵帮扶400余名大学生。2017年资助全省大一学生520人,其中醴陵80名,每名学生获得4000元资助。2016年下学期,该基金会向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捐赠20万元善款,实施“一家一”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50名学生受到资助。

该基金会运作规范,信誉卓著,已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慈善基金会。其行政办公费用不从基金会所接受的善款(物资)中开支,实现运行“零成本”,日常运作费用由参与者志愿、慈善义卖、基金会注资等其他渠道解决。

为了最大限度节约行政开支,叶妈妈将在长沙一套四室两厅的房子,无偿提供给基金会作为办公室;外出调查走访都是自己开车,她带领志愿者到贫困学生家庭走访调查,所有费用由个人承担。基金募捐要靠广大爱心人士,但基金会的运行,则得益于庞大的义工团队,义工们从事工作完全是发自于内心的一种感恩,一种回馈。每年暑假,义工们到全省各地贫困学生家庭调查,吃饭住宿都是自己安排。义工到学生家庭,只能喝水,不能接受烟酒、吃饭等招待。每年走访的时候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有一次走访,主人已经准备好了西瓜,吃完西瓜后,大家都主动掏钱。

叶妈妈介绍,她要求受助的学生一定要懂得感恩,在每年寒暑假,抽出几天时间一起去做义工。而成为基金会义工,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看他是否记得父母等长辈的生日,是否记得从小学到高中教过他的老师的名字。她说:“一个连长辈的生日都不记得的、教过的老师的名字都记不起的人,就可以断定他不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也不可能成为义工,发自内心地去奉献社会和他人。”

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们自愿从工资中拿出小部分钱捐出来,不拘多少,传递爱与善,回馈社会和他人。醴陵籍受助学生袁薇今年一毕业,就将自己美术作品拍卖所得的4万元,悉数捐给了基金会:““叶妈妈,我希望能像您一样,总是给予他人希望。”

“叶妈妈,以后我一定会像您教导我的那样,永远做一个掌心向下的人。”在叶铁华的手机里,学生给她发的短信,写的信件,她都一一保存,舍不得删除。每次翻出来看的时候,叶铁华都会觉得,“这是最幸福的时刻。”

(邓立平 张升来 匡凤 汪陵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