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杨宜勇:株洲市精准扶贫的六大新亮点

 人心齐,泰山移。株洲市精准扶贫任务十分艰巨,不仅有炎陵、茶陵两个罗霄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而且有攸县、醴陵市、株洲县三个扶贫开发面上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4万。到2017年8月底,还有未脱贫贫困人口9.64万。预计2017年年底株洲市要实现炎陵、茶陵两个贫困县摘帽,剩余1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698贫困人口脱贫(按五县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5%计算),全市整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什么株洲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扶贫效果?  我们认为株洲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六条:

经验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

“两学一做”在精准扶贫中不断引向 深入。株洲市、县、乡、村四级总动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这是“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在发展经济中扶贫,在扶贫中促进经济增长。2015年株洲市正式启动扶贫攻坚。为压实各级扶贫攻坚责任,凝聚社会攻坚合力,率先推行“市五大家包扶五县(市)、市直183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驻村帮扶包51个贫困村、城市五区包重点县22个贫困村、市县乡村22099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农户”的“四包责任制”,在全市形成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整体脱贫大包干、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干部帮”的精准扶贫“大合唱”。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做好发展这个大文章,精准扶贫才能如鱼得水。 客观上,株洲市通过精准扶贫不仅锻炼了群众,而且锻炼了干部,干群感情更加深厚了。

经验二: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精准扶贫。

智能社会,信息是重要的工具和载体。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互联网+,而且精准扶贫也必须用互联网+。株洲市以率先试点“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契机,掀起“人人有责、全体参战”社会扶贫热潮。全市实现“千名管理员服务、万户贫困户下载、十万爱心人士注册、百万城乡居民知晓、千万社会捐款捐物、亿元电商扶贫交易”的目标。为解决贫困户不会使用互联网、不会有效发布帮扶需求的难题,株洲市建立了“市设管理办公室、县设管理中心、乡镇设服务站、村设信息点”的四级管理体制。市级管理办公室负责宣传“中国社会扶贫网”,培训县、乡信息管理员,采写、编辑稿件;县级管理中心负责培训乡(镇)信息管理员,评价乡(镇)的贫困需求审核工作;乡(镇)信息服务站负责培训村级信息管理员,评价各村的贫困需求审核工作;村级管理员负责指导、帮助贫困户注册,审核贫困需求,形成了“市统筹指导、县组织实施、乡镇检查落实、村采集发布”的四级运行体系。截至目前,已注册村级管理员1593名,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全覆盖;指导、组织5.5万户贫困户注册,发起贫困需求7.3万条;发动110476名社会爱心人士下载APP,社会爱心人士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对接解决贫困户需求达4.29万个。株洲市“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全国实现互联网+扶贫起到了表率的作用。

经验三:积极动员社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经济组织可以调动市场资源,社会组织可以调动爱心资源。为破解“部分发动易、全面发动难,一时发动易、长期发动难”这一难题,株洲市注册成立了“株洲社会扶贫联盟”,通过发挥联盟会员单位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全社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投身社会扶贫之中,形成了联盟先动与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慈善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爱心企业是有组织的社会机构,自身凝聚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做慈善的优势,是社会扶贫的主力军。在会员单位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形成了社会联盟会员单位先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广泛参与社会扶贫的良好局面。在动员全市爱心人士、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同时,我市社会扶贫联盟还加强与外地爱心企业、株洲在外商会、知名企业家的联系,争取他们对株洲脱贫攻坚的支持。社会扶贫联盟所筹资金重点用于解决贫困户“三保障”问题,为此,株洲市社会扶贫联盟下设“三个专款,一个爱心物资仓库”目前,已资助937名贫困大学生学费350万元;资助3312名“一次性可治愈疾病患者”个人零付费治疗疾病;资助4975户贫困户各5000元“危房改造”资金。所谓社会在株洲,就是衣食之事人人不仅皆有发言权,而且人人都有执行能力。

经验四:重视金融扶贫的作用,大力发展产业基金进行扶贫。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也是精准扶贫的命脉。株洲市在全国率先将社会扶贫的力量引入产业扶贫,由国有企业发起建立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运作方式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走出了社会化产业扶贫的新路子。首先以市国投集团、城发集团、金融服务集团作为发起人,出资10亿元,撬动银行资金20亿元,设立起30亿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根据农业产业周期长的特点,基金投入期7年,退出期3年,专项用于投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瓶颈。其次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完全按照市场化来运作,由具有管理资质的株洲市世富投资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在投资方式上,采取“股权”、“债权”两种投资方式。在投资决策上,采取由市扶贫办推荐、投资管理责任公司组织专家开展调查、投资咨询委员会评审等程序决策投资项目,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由扶贫办、财政局、农委、国投集团、城发集团、金融服务集团、世富投资管理公司等七个单位各派出一名干部或专家担任委员,实行“五票通过、四票以下否决”。规定基金所投项目除了前景要好、质量要高、回报要稳之外,还必须具备带动贫困户发展同类产业、拉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流转土地让贫困户收益的能力。为最大化体现基金的“扶贫”作用、投资功能,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首期安排5000万元投资100个“小而优、见效快”的项目,采取“债权”的方式,年化利率仅3%;安排10亿元,以“优先股”的形式投资139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金投入的企业安排1026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工资标准比非贫困劳动力高5-10%,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双赢局面。在株洲,我们看到了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不断增强。

经验五: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工程是落实精准扶贫任务的必然依托。(1)交通扶贫方面:建设干线公路项目32.6公里,完成窄路加宽工程129公里,硬化村组道水泥路面625公里,实施危桥改造64座,安装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60公里。全市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比率达到100%,通客班车率达到97.5%。(2)水利扶贫方面:已解决了6.74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列入计划的1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今年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都将得到解决。(3)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方面:一方面,把解决群众住房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完成。另一方面,结合危旧土坯房改造,改善农村环境。2015—2016年,全市共投入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24749.9万元,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15460户,完成了三年总任务的76.17%,群众幸福感大幅增加。(4)通信和电力光伏扶贫方面:已完成贫困村农网改造99个,剩余贫困村农网改造将于10月前全部完成;有147个村筹集资金建设了光伏电站或购买市光伏扶贫基地股份收益;固定电话已覆盖166个贫困村,覆盖率100%;贫困村有线和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5)环境综合整治扶贫方面:已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升级改造饮用水井及修筑排污沟、安装保护栏等366处,建设农户四格净化池492个。(6)文化扶贫方面:已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74个,为贫困地区119个村购置音响和乐器等文化服务设备,完成27500套户户通安装、650个村广播室建设,实现贫困村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7)乡村旅游扶贫方面:全市启动10个贫困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整合投入资金2321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9户。(8)医疗救助保障方面:一方面稳步提升医疗救助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大幅减轻贫困户就医负担,为贫困家庭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在株洲,扶贫攻坚不仅补齐了硬件的短板,而且补齐了软件的短板!

经验六:株洲市精准扶贫督查十分到位。

凡事有令必行,不行必罚。在暗访督查方面,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今年来,全市共受理有效信访举报132件,已办结106件。与此同时,组建了10个人的暗访组,采取“每周一暗访,每周一通报”的方式开展暗访督查。暗访人员每周围绕暗访主题事前不打招呼、事中不要陪同、事后不准接待,直插基层,直奔主题,了解实情。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每周编发一期《暗访快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暗访组已先后走访了58个乡镇(街道)和143个村(居委会),实地走访村民1000余户,发现各类问题264个,目前已编发了十六期《暗访快报》,原汁原味通报突出问题。强化问责方面。制定出台《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问责力度。对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严格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干部共被约谈94人,诫勉谈话72人,党内警告65人,党内严重警告38人,开除党籍14人。通过用好“四大抓手”,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株洲, 精准扶贫督查敢较真、敢斗狠,体现高度负责的扶贫精神,也有力地促进了公务员工作作风的全面提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综上所述,株洲市的精准扶贫不仅完成了上面的规定动作,而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有所创新,发明了不少自选动作,有力地强化了精准扶贫的客观效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值得充分肯定、适时推广。

(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株洲市   精准扶贫   成功经验   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