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一心为民勇担当 扑下身子干扶贫

2019年10月,李睿成为了渭南市富平县庄里镇黄窑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自驻村以来,李睿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双腿丈量山水、用真情帮扶群众,切实履行着工作职责,带着感情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为黄窑村能够早日打赢脱贫攻坚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勤劳与智慧。

在儿子刚满月的时候,李睿自愿报名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这与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李睿了解农村老百姓的生活,知道他们最想要的是什么。能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做点事,为国家的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这也是他的一种幸运与荣幸。李睿每月坚持22天驻村,已经把自己当作了村里的一员。

黄窑村地域面积大、贫困人口较多、农户居住较为分散,李睿克服了一切困难,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宣讲,帮助落实各项产业奖补政策兑现,倾尽全力做好精扶贫帮扶承上启下各项工作。同时在驻村工作中负责全村精准扶贫各类规划村档户袋档案整理、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确保村情民意“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了黄窑村10个村民小组,遍访45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认真记好民情日记。黄窑村总户数616户,村民总人数2382人,党员65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为种植柿子、花椒。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4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0户71人,低保户23户72人,五保户2户2人。2016年脱贫退出1户1人。2017年脱贫退出23户76人;2018年脱贫退出15户54人。2020年计划脱贫退出6户14人。

农村发展,要想在前,干在前。李睿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和扶贫干部的身份,摆正位子,虚心向村干部和群众学习,积极探索农村工作方法,妥善解决各种问题,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2019年开展农村煤改电惠农政策,部分贫困户对政策理解有误解,对安装空调取代传统煤炉有抵触心理,李睿得知情况后,和村两委干部逐户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耐心讲清煤改电的优惠政策以及给村民带来的好处,得到群众支持,使煤改电政策在贫困户落实完成率达90%。工作中积极为村争取项目,改善村容村貌,黄窑村集体经济单一,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针对这一现状,李睿积极配合第一书记以及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同时,新建养鸡厂一座,申报柿饼、花椒加工基地项目建设一项,先后争取电脑等办公设施,用于村委会办公。

驻村以来,李睿主动担任起了村党务员工作,发挥自身在学校的工作经验,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建立“支部联建、工作联动”工作机制,按照支部规范化要求,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较好发挥了村党支部在抓党建促脱贫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坚持以党务公开为重点,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实行党务公开与政务、村务公开相结合相促进;积极推行“五议五公开”民主管理机制,健全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实现了党务政务全面、及时公开,严格实行党员议事、村民决策,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提高了村支部科学决策的能力。2019年黄窑村被镇党委确定为党建旗帜村,这是对李睿工作的一次肯定也是一次挑战。

李睿时刻牢记着扶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深知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毫无怨言、义不容辞地投入扶贫工作中。2019年底,为了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准备迎接国家、省、市各类评估检查,李睿与驻村工作队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整理各类扶贫档案。在一次入户过程中发现一户贫困户家中大儿子突发变故,导致家中收入下降,劳力减少,有返贫风险,李睿及时了解了情况,第一时间把情况报告给第一书记与村支书,紧急召开研判会议,针对该户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做到“因户施策”,为该户申请了低保。同时,李睿积极联系在医院工作的妻子为其家中受伤的大儿子做医疗咨询及检查。积极联系残联为家中受伤的大儿子登记办理残疾证。同时为家中唯一有务工能力的小儿子介绍了工作。

2020年初,临近新春佳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庚子年的春节变了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西安工业大学派出驻村工作队一员,李睿年后主动提前返回到工作岗位村上,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疫情防控、疏导工作,共同守护村民安全。

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驻村第一书记主持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采取联防联控措施,通过村组大喇叭、党员群众微信群、悬挂横幅、流动广播等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报疫情发展动态,劝阻村民春节不串门、不拜年、停办红事、简办白事,在村组主要路口设立了10个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李睿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义务,1月30日提前来到黄窑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村上开展疫情防控捐款500元。

李睿连着20天没有回家,尽管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丈夫,更是一个不到1岁儿子的父亲,但为了扶贫攻坚工作,他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到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以来,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去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尽心尽力地坚守着一名驻村队员的敬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在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李睿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文化修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善于利用驻村过程中的空余时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李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扶贫干部   精准扶贫   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