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一对来自北京的亲兄弟!

北京市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弟弟阴赪茜(左)和北京市第七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哥哥阴赪宏

原标题:扶贫兄弟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就有这样一对来自北京的亲兄弟。哥哥阴赪宏,是北京市第七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弟弟阴赪茜,是北京市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3月15日,在北京市扶贫协作表彰大会上,同为医生的兄弟俩一同受到了表彰。

阴赪宏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着大量的临床科研和管理工作。虽然很忙,但他每年都要挤出时间,带队去和田工作一周。

阴赪宏对新疆和田有感情。2010年12月,时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的阴赪宏踏上了援疆之路。“当时的和田,最宽的马路就是北京路。”下了飞机,阴赪宏看到和田大街上的路牌感到格外亲切。在接下来的三年间,北京援疆医疗队也成了当地群众心中最亲的人。

在和田,阴赪宏挂职和田地区卫生局副局长。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儿童先心病手术项目中,阴赪宏带领专家筛选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亲自护送孩子们到北京做手术。在洛浦县,他在脊髓灰质炎防控一线蹲点,跑遍了洛浦的每一个村庄,完成了17万人的预防接种工作。他还冒着酷暑,亲自制定诊疗方案,组织北京专家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使530多位维吾尔族老乡重见光明。

最困难、最具挑战性的工作,还是在和田地区开展“两癌”筛查。由于当地群众不理解、患者不主动、当地医务人员认识不足,这项工作从阴赪宏援疆的第一年开始,一直做到了援疆结束。“当地群众健康意识普遍不强,要让这里的妇女走出家门做检查,哪怕是免费的,都十分困难。”阴赪宏亲自做动员,组织专家为当地医务人员做培训,才把这项工作一点一点推下去。在援疆结束前,项目共完成筛查16万人次,而阴赪宏也由一个内科专家学会了两癌筛查,还编写了一本“两癌”筛查实用手册。

在和田,阴赪宏经常工作到凌晨4点多。入疆前,同事建议他带上一台相机,可以学习学习摄影。当援疆三年结束时,他的相机几乎还是全新的。

阴赪茜比阴赪宏小7岁,戴着一副眼镜。和哥哥比起来,两鬓已爬满白发的他反而看上去更加沉稳。2017年,阴赪茜接过哥哥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援藏医生。

阴赪茜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的主任医师,援藏之前,他原本计划赴美国进修学习。当时,在大学任教的爱人也获得了美国一家大学的邀请,夫妻俩原本可以一同赴美学习。考虑再三,阴赪茜最终选择了留下。

放弃了酝酿半年多的赴美进修计划,阴赪茜来到了雪域高原。临别时,哥哥阴赪宏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保重身体,工作上遇到任何困难,后方都能提供支持。”

阴赪茜把这个决定称之为“机缘巧合”。“做医生的工作都很忙,平时从没动过去西藏的念头,这一次正好可以好好看一看。”来到西藏之后,阴赪茜担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一年开展了40多例手术,每天依旧忙忙碌碌。

援藏的一年里,阴赪茜收到多少藏族老乡的感谢和祝福,收到了多少哈达,都已经数不清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跨越3000公里的生死营救。2017年11月的一个周末,阴赪茜突然接到一位援友的电话,让他帮忙为一位突发胸痛的援藏教师进行确诊。简单了解病情后,阴赪茜基本上排除了冠心病、肺栓塞等疾病,只剩下主动脉夹层无法排除。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是致死性胸痛的主要病因之一。

检查结果印证了阴赪茜的判断!拉萨没有条件进行手术,只有回到北京治疗才有希望保住病人的性命。阴赪茜马上将这一情况向援藏指挥部汇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从南京紧急调来专机运送病人。一路上,阴赪茜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担心飞机的颠簸会加重病人的情况。他一面用药物控制病人的心率、血压,一面密切关注着病人的各项生命指标,直到飞机降落北京。

病人终于脱离了险情。事后,主刀的专家告诉阴赪茜,如果再晚送来一两个小时,或者运送途中动作大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场持续近48小时的京藏两地千里救援,给阴赪茜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有些事情不去经历,不会有这么深的感受。”虽然援藏工作只有短短一年,阴赪茜却对医生的使命有了许多新的感悟。

今年3月15日,北京市扶贫协作表彰大会隆重召开。阴赪宏、阴赪茜这对亲兄弟同时被评为“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在会场上,俩人戴着大红花照了张合影,这也是兄弟俩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唯一的交集。

当初援疆时,阴赪宏原本想邀请弟弟来和田为当地心内科医生讲课,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后来,阴赪宏因为工作原因去过几次拉萨市人民医院,也没有遇见弟弟。只是有一次,他在医院合影中看到了弟弟的身影。听到当地医生对弟弟的高度评价时,他非常高兴。

阴赪茜在哥哥的影响下,学习了医学,成为了一名医生。后来又在哥哥的影响下,选择了援藏。在他看来,哥哥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都是他的榜样。回到北京,阴赪茜继续关注着西藏,为高原医学研究项目献计献策。最让他自豪的是,援藏期间,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阴赪宏则把“一生援疆情”带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和田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是和田的办事处、加油站。”去年11月,和田地区脱贫摘帽,阴赪宏感到既高兴又自豪。他感慨道,和田的变化太大了,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们过上了好日子,许多地方他都快不认识了。

“我们都是医生,以前觉得脱贫攻坚离我们好远。但是去援疆、援藏之后,我们也成了脱贫攻坚的一员,而且为它去努力去工作去奉献。”阴赪宏想到了自己在和田时经常听的一首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他们记得里面是这样唱的:“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限荣光。”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