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致力精准扶贫 共享发展成果

——关于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福建春伦集团  傅天龙

党的十九大再次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庄严承诺和伟大实践,这是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总动员和集结号。我们可以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近十八年工作期间先后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发展理念、观点和方法看到精准扶贫的理念。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一份子,应当致富思源、义利兼顾,主动肩负起参与扶贫、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福建春伦集团是一家以生产茉莉花茶为主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茶产业与三农关系密切,与农民增收息息相关。发展茶产业是助力精准扶贫的一种切实有效的办法,并且有着独特的条件和贫困户广泛参与的基础:一方面福建具有制茶的良好生态环境,茶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涉茶人员多达300多万人;另一方面茶叶生产牵涉众多的乡村和农户,制茶所创造的每一元产值中,来自农业的原材料占65%,与农民收入密切相关。多年来,春伦茶业集团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本着共赢、共享的原则,主动肩负起发挥优势服务三农、产业扶贫回馈社会的担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着眼可持续,搭建产业与农户无缝对接的发展平台

扶贫是企业以工哺农的一项具体实践。集团早期经常参加各级组织发动的扶贫活动,但单纯输血型也往往体现为阶段性的救急效果,治标不治本。为了提高扶贫效果,集团改变原先工厂与茶农单一的买卖关系,通过创建农村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将单户生产的茶农组织起来,建立起覆盖省内十个基地,茶园面积达4.2万亩的规模化生产基地,带动了周边十多万亩茶园的发展。目前,来自茶产业的收入占茶农年总收入的85%以上,既有效带动了10多万茶农的就业生产和收入,又引导农民迈出了向农业产业园工人过渡的重要一步。

二、严守生态线,共建新农村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福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在帮扶过程中,我们严守环保底线,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严格遵循自然和生态学标准,坚持采取有益于生态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进行生产,注重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和景观特色,力求通过基地建设园林化,促进农业种植和休闲旅游协调发展、相辅相成,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发动支持村民兴修道路、水利,村庄整洁干净,环境优美花香,新农村建设从蓝图变成了现实。借助举办新茶开春采节、茉莉花节,召开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入选世界农业遗产的研讨会等形式,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参观和体验福州茉莉花茶的有关文化旅游活动,带动周边经济,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靓点。

三、培育精气神,提升精准扶贫组织保障的能力

贫困地区的脱贫成效,关键取决于基层党组织运用国家扶贫政策的水平和组织、发动群众工作的能力。集团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在抓好经济、科技扶贫支农的同时,我们有意识地加大信仰扶坚固本的同步推进,通过经济与党建双推进双扶持的方式,把企业以党建促经济的经验,移植到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中去。帮助贫困地区的村组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收集了大量的有关茶叶生产、茉莉花栽植技术和涉及农村生活的科普知识等,传授现代化管理经营理念,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业。集团党委也经常带领年轻党员下基层农村,通过共同过组织生活,赠阅有关书籍,进行精神补钙,提升党员和群众助推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还结合茉莉花茶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的共通点,建立了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开展物质扶贫和信仰固坚并重的探索与实践重要载体,成为市里的示范教育基地。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农户没有脱贫,春伦的精准扶贫之路就没有终点。根据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结合集团自身优势和实践,我们将在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方面做如下几方面的努力:

一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产业精准扶贫。我国的改革从农村起步。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赋予农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也对与“三农”密切相关的春伦集团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主动把服务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上,坚持做复兴福州茉莉花茶领军企业,继续主动肩负起发挥优势服务三农、产业扶贫回馈社会的担当,进一步完善与农民合作方的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广大员工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实施茶产业精准扶贫的行动上,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树立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不辜负党和政府对非公企业的重视、关爱和支持。

二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高质量打造茶产业民族品牌。十九大报告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主旋律。高质量的要求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和引领。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集团党委牢牢坚持以复兴福州茉莉花茶产业为己任,在传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的同时,致力于创造中国茶生活新方式,立足创新驱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加快与品茗相关茶食、茶具等新产品和茶艺的开发。利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从容亮出自己的品牌,用承载着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担当,展现我们致力创新创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才能,为更好地发挥产业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做出新的贡献。

三要主动践行“亲”与“清”新型政商关系,确保“两个健康”发展。企业和企业家的健康发展是我们参与精准扶贫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心中油然产生了庄严的使命感和受命感。我一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当新时代表率;不忘初心使命,做有时代精神高度的企业家;致力创业创新,做有大国工匠精度的企业家;践行“亲”“清”关系,做有廉洁阳光亮度的企业家;主动服务社会,做有家国情怀温度的企业家,决不辜负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和重托,共同与社会各界力量合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早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