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产业要兴旺,文化要繁盛

——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

十九大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可以概括为五句话二十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泛指经济发展,乡风文明拆射出的主要是精神文化内涵。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绝大多数乡村干部都在积极作规划、搞决策、找优势、下任务、调结构、转方式,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经济转型和新能源建设上,对如何发展乡村文化却很少下功夫去规划和研究。有的地方虽然提及但却也轻描淡写,没有详细的具体规划和目标管理要求,更谈不上繁盛群众文化工作的具体措施。绝大多数村庄的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器材,文艺舞台,农家书屋利用率不高,部分村庄的文化设施形同虚设,乡村干部也并没有真正没有把乡村文化建设摆上重要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这一变化的新特点要求,乡村振兴不仅要在经济转型发展上出“重拳”,更要在发展新时代文化建设上下硬功,即乡村振兴既要有产业的兴旺发达,更要有文化欣欣向荣,否则乡村振兴就会扭曲走样,导致顾此失彼,与新时代人民期待的美好生活相脱节。所以在乡村振兴中要坚持一手抓经济的调转,一手抓文化的发展,从而确保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找回乡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将群众文化工作真正纳入乡村振兴目标管理,切实加强营造和优化农村文化工作环境的领导。发展和繁盛群众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打实的硬要求,绝不是只说不做可有可无的“软指标”。为此,处在乡村前沿阵地工作的乡村领导,一定要深化认识,加大投心、投资、投智力度,营造和优化农村文化工作的基本环境。要经常对群众文化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真正把群众文化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管理范畴,制订目标,细化指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坚决改变过去“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片面做法,使农村文化更富有时代性。

二、加大文化下乡活动力度,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确保农村文化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不掉队”。县文化局、乡镇文化站要有计划的加大“免费送戏送书”活动。是要增大农家书屋图书发放量,让农家书屋跟上时代的步伐,用适合大众口味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吸引群众目光,使读书看报学技术接受新知识变成农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彻底改变过去农家书屋利用率不高,看书农民不多的问题,使农家书屋焕发生机,成为农民手中的致富法宝。同时,要针对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引导农民逐步走线上销售农产品的新模式,拉近农民与现代科技成果距离,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三、用文化充实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涵,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乡村振兴就是要注入新时代的文化元素,城乡一体的城镇化建设,要求乡村文化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最大可能的满足新时代农民对文化生活美好的追求。要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健身场地,引导农民“跳起来”(广场舞),“唱起来”(聆听好声音),“练起来”(健身锻炼),陶冶思想情操,增进人际交往,激发工作活力。让乒乓球、羽毛球、毽球等群众喜欢的娱乐活动进村入户,有条件的乡村要兴建健身房和游泳馆等场馆设施,用健康向上的时代文化充实乡村振兴的内涵,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聚焦乡村振兴的综合性,确保农村文化的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充分发挥,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宣传鼓动,示范带动,乡村干部要身体力行,起到农村文化工作的引领作用。农村文化工作能否蓬勃健康繁盛的发展起来,关键看领导,重点在村干部。领导之要,思想引领,领导之责,行动引领,特别是村“两委”干部不仅要组织安排好群众的文化生活,更要身体力行当“主角”做示范,要把农村的田间地头当作广阔的有形舞台,带头扭秧歌,讲故事,说相声,把农民身边具有影响力的致富典型编成群众喜爱的诗歌进行朗颂和演唱。这样一来既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又可宣传先进典型的致富带动作用,从而激发群众文化繁荣的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振兴   乡村   产业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