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智库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中国正处在社会信用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

中国重视信用古已有之。老子曾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所谓信用是指依附在个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明确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守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守信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则要求“当事人对他人诚实不欺,讲求信用、恪守诺言,并且在合同的内容、意义及适用等方面产生纠纷时要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来解释合同”。总而言之,信用是现实经济运行的基石之一。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期,社会信用公认是最高的。1978年以后,我国开始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信用开始出现滑坡。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高度重视社会信用,政府开始建立了针对老赖的黑名单制度,目前中国社会信用正处在爬坡上坎的艰难时期。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目的是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促使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促进执行工作的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施行以来,社会公众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网站(www.court.gov.cn),点击“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一栏,就可以查询到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录入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 年)》进一步提出:制定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推动地方、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及互联互通,逐步消除“信息孤岛”,构建信息共享机制,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立足当前,在中国社会信用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构建现代化的社会信用体系。众所周知,社会信用体系是一种有效的社会机制,旨在建立一个适合信用交易发展的市场环境,保证国家的市场经济向信用经济方向转变,即从以原始支付手段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向以信用交易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的健康转变。社会信用体系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市场规则既有利于市场规范的建立,又有利于社会资本的形成。根据国家发展规划,未来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将实现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

1,政府信用体系建设

笔者以为一个社会的信用体系由政府信用、企业信用、社会组织信用和个人信用四大部分组成。所谓政府信用是社会公众对一个政府守约重诺的意愿、能力和行为的评价,是在政治委托一代理关系中产生的代理人信用,反映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切切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在辽宁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排在首位,可见其重要性。政府信用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主要内容,也同样强调言行的客观后果,考量政府行为对公众和社会的影响,同时又不得不顾及公众和社会对其看法和态度。因此,政府信用体系建设首当其冲。

政府信用法无许可不可为。政府信用需要政府的自觉,政府的良知与行为自主性能够提高政府能力、克服信任危机和提升政府形象。政府信用具有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示范意识,这些意识反映了政府信用具有公共性、规则性、责任性和示范性的特点。政府信用强调处理好与公众、企业、市场、社会等若干公共关系,建立良好的行政生态或政治生态,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同时,政府的公信力也体现于这些公共关系当中,并由这些公共关系反映出来。政府信用是指以政府为一方的借贷活动,即政府作为债权人或债务人的信用。政府信用是一种古老的信用形式。现代经济活动中的政府信用主要表现在政府作为债务人而形成的负债。目前,政府信用主要有内债和外债两种形式。内债以发行政府公债、发行国库券、发行专项债券和向银行透支或借款为主。外债则主要表现为政府间借贷和向国际金融机构借贷。政府不能刚愎自用,不能过度透支信用。因此,政府信用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现阶段我国行政生态环境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善政府治理状况,推进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增强政府对公众的责任感和回应力,进而不断提升政府信用。

2,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企业信用量大。所谓企业信用是指一个企业法人授予另一个企业法人的信用,其本质是卖方企业对买方企业的货币借贷。企业信用法无禁止皆可为。企业信用信息一般可以分六大类:一是政府监管信息、二是银行信贷信息、三是行业评价信息、四是媒体评价信息、五是企业运营信息、六是市场反馈信息。其中政府监管信息包括企业基本资质、质量检查信息、行政许可/认定、行政奖罚信息、商标/专利/著作权信息、人民法院判决;银行信贷信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信贷评价信息、商业银行信贷评价信息、小额贷款公司及民间借贷评价信息;行业评价信息包括行业协会(社团组织)评价信息、水、电、气、通讯等公共事业单位评价信息;企业运营信息包括企业财务信息、企业管理体系评估信息;市场反馈信息(包括消费者、交易对方、合作伙伴、员工等不同身份的实名评价信息)。

企业信用离不开他律,但是重在自律。企业信用管理是指针对信用销售的管理,具体是指企业通过制定信用管理政策,指导和协调与信用销售有关的各个部门,完成在信用销售中对客户信息收集和评估以及信用额度授予,进行合同管理,控制和转移来自企业外部的信用风险,以及债权保障、回收应收账款等各交易环节的管理活动。企业信用管理是对企业防范信用交易风险全过程的管理,其目的是企业在扩大信用销售的同时,保障应收账款安全、及时收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宏观经济   社会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