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庞井君:激发新时代民族文化创造新活力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开启了文化工作、文艺发展的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高潮。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人民论坛网特邀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深入解读新时代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人民论坛记者: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在您看来,如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庞井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出现了重大转变。这转变中有一个词十分重要,就是“美好”。这既包含物质生活的美好,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包含了文化意义上的美好。十九大报告不但在社会基本矛盾判断中内含和增加了文化含量,同时还用了很大的篇幅论述文化的问题。这充分说明十九大报告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视。可以说,十九大报告开启了文化工作、文艺发展的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中国是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文化源远流长,各民族的文化异彩纷呈。在新的时代,特别是物质生产力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如何激发文化创造力,使文化的发展与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相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课题。

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全面深入理解文化。对于文化的概念内涵,我认为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学术层面,这一层面的文化主要是解决在人类的精神活动中认知、真假对错的问题,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思想和理论的建设。第二个层面是艺术层面,艺术层面属于审美层面,它解决的是人的感受性。感受性非常重要,包括人对于幸福的感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第三个层面是信仰层面,信仰是文化当中比较深层次的一个概念。这三个层面,在新时代应有大的发展、大的创新。我们有丰厚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同时物质生产也已经达到了相当水平,再加上独特的多民族文化资源,通过与物质条件、技术条件、资金条件良好结合,相信中华民族的文化创新,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人民论坛记者:当前“互联网+文艺”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一大批诸如网文、网剧、网游、网红等新的文艺形式,也对传统的文艺评论形成了挑战。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您如何评价网络时代的文艺评论? 

庞井君:网络时代的文艺评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经常考虑研究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宏观的、长远的历史视野来看,以便于我们能够更好地评价网络时代的文艺和网络时代的文艺评论。

首先,从人类整体的文化演进进程来看,我们可以把人类文化发展分为四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前语言时代。人类诞生的早期时间里人们还不会说话,主要靠肢体语言,甚至一些简单的声音呼唤来进行信息文化的交流。第二个时代是语言时代。随着人类发明创造了文字,人类文化就进入了第三个文字时代。文字演进几千年之后,我们迎来了视听文化时代。这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依靠技术媒介如广播、电视、电影以及电子通讯所产生的一种文化。

人类真正大规模的进入视听文化时代,我认为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我们的传统文化基本上都是积淀、储存、传承在以文字为基本符号的文化体系当中。当我们迎来互联网时代,文化从格局、运行机制、基本的符号、生产方式、消费方式、评价方式都在进行整体性的转变。所以今天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也有很多的困惑和迷茫,问题在于我们处于一个转变的过程之中。只有把今天的文化时代、文艺发展放置于宏观的框架当中来看,才能知道文化的今天在哪里,要往哪里去。在文字时代,我们创造了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可以预计“视听”这种符号将成为人类文化生活当中一种主导性的符号。但是任何一个文化时代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后边一个时代的文化总是不会完全消灭或者覆盖前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今天大家在读书、在看报、在上网,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还有很多信息传递的方式,是靠非语言的、非文字的,甚至非视听的方式来传递。比如说我们的身体语言,在人际交往当中,它发挥作用非常大。所以在视听文化时代,文字的符号、语言的符号、甚至最原始的肢体动作符号,都将汇入和融聚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文化发展格局。

在这个格局中,新的文化业态、文艺形态会大量的涌现,我们传统的文艺评论需要转型、需要创新。互联网时代的文艺评论可能还有很多不理想的地方,但我们应该去适应这样的格局,适应互联网的发展,使我们文艺评论由传统的形态随着这个新的文艺形态的发展向新的文艺评论转型。

第二,从空间的角度来看,英国哲学家波普尔的“三个世界”理论认为,人生活在三个世界当中。第一个世界是外在的客观世界,也就是物质世界。第二个世界是人们头脑里的精神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记忆时空,包含了记忆、想象,还有梦想等。第三个世界是人创造的文化符号,进而由这种文化符号构成的一种独立世界。今天,当互联网发展成为一个新的文化形态时,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互联网所形成的文化空间的独特性。因为它既不同于外在的客观世界,也不同于头脑里的精神世界,更不同于传统的以文字、书籍为代表的文化符号。它似乎构成了一种新的世界,这个世界如果独立存在的话,将和波普尔所说的这个“三个世界”构成相互独立、相互依存、相互交融的关系,使文化格局发生更加复杂的变化。比如说今天互联网各种各样的新形态,形成各种各样的文化交往、生产、消费的空间,还有现在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高级算法等,都将对文化、文艺发展带来新的冲击和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这些挑战与机遇面前,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会进一步增强,同时面临的考验也会更加严峻。这就要求文艺评论工作者一方面要传承传统文艺评论的方式,同时要适应人类新的文化时代,重新谋划布局文艺评论,使文艺评论做得更好,进而更好地助推文艺事业发展,为文明的美好生活贡献正能量。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115142544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民族文化   新时代   庞井君   文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