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新时代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个唯物史观最基本的道理。新时代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基本理念,为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提供了价值导向。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党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本质体现。共产党人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不管到什么时候,我们党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和归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关键原因就在于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永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所在。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的内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人民中间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的根本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依靠人民,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只有充分尊重人民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发挥的作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始终保持正确航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前进。

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上,而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发展人民民主,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更好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本文作者系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人民政府   严银汉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新时代   发展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