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中牟构筑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决胜全面小康纪实

原标题:惠风和畅满眼春

——中牟构筑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决胜全面小康纪实

“双优”“双带”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仪式

向基层文艺队发放文艺器材

中牟县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现场

《程婴救孤》剧照

刁家乡付李庄社区群众喜气洋洋看演出

□本报记者杨凌

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中牟县,大腕云集,歌舞欢畅,《只有河南》项目在这里正式启动,中牟文化产业发展再添强劲动力。作为著名导演王潮歌“只有”系列的首部作品,《只有河南》将成为诠释河南悠久历史文化的一部力作。

“国民之魂,文化予之;国民之魄,文化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没有文化的小康,就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

一手厚植文化底蕴,一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5年来,中牟县坚持幸福与经济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齐推进;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力推手,下力气健壮文化产业之根,下功夫塑造文化事业之魂,不断向基层延伸文化触角,文化建设成绩斐然,令人瞩目。

A

夯实根基——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家里到这儿,走路不到5分钟,老伙计聚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可高兴!”10月14日,韩寺镇边庄村文化服务中心边广明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起这个中心,村民们就常聚到一起唱唱跳跳,下棋看书,大家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也没那么多矛盾了。”

“这几年是中牟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最集中、投资量最大、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告诉记者,2015、2016两年该县文化事业经费实现了148.8%和65%增幅,均高于县财政收入同期增长幅度。

在资金的有力支撑下,中牟县把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以三馆为核心,以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主干,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为网点,加快构建十五分钟公共文化圈,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6年,该县财政投入8000余万元,对3个乡镇(街道)、6个新型社区、55个行政村的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标准化建设或提升改造、设施配备,新增4个图书分馆,完成了县博物馆、非遗展厅的装修和布展。

如今,全县14个乡镇(街道)建有文化站9个、建成的216个村级文化大院,274个行政村(社区)共享文化工程“村村通”、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当前,该县图书馆、县文化馆正在实施全面的提升改造,非遗展厅、博物馆开馆在即。

今年暑假,一场题为“奇思妙想——妙趣横生的大自然”的科普讲座在中牟县图书馆如期举行。迷人美丽的星系,浩瀚遥远的太空……老师认真讲解,小读者专注倾听,“真是太棒了,今年我对地球和大自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后我还要来。”

县图书馆开展的系列讲座是中牟县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以各类文化活动中心为平台,3年来该县已举办各类活动560余场次;图书馆接待读者165.3万人次;流通图书495.9万册次。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活跃其间,更提升了中牟美丽乡村的建设内涵,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在晒谷场看戏农民的笑声中,在小区妇女翩翩起舞的倩影里,在图书馆看书学习孩子们专注的神情里,幸福之花处处开放,文化之光普照心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牟文化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