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伟大工程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辩证关系,指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入了思想动力,为引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强则国家强,党兴则事业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最有效地凝聚和激发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赢得伟大斗争胜利,不断推进伟大事业,早日实现伟大梦想。

赢得伟大斗争胜利,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90多年来,我们党发扬伟大的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格局大变动,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必将面临更大风险。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结构、利益结构深刻调整,“四大考验”更加严峻、“四种危险”更加凸显,必将遇到更大阻力和矛盾,特别是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党的执政环境更为复杂。只有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把握斗争大势,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水平,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党领导人民开辟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既要巩固成绩,更要续写辉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让社会主义焕发更强的生机活力;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自觉、大胆地探索和完善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途径和模式,为人类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更好中国方案。这是前无古人的新的伟大事业,是无比艰巨而又光荣的伟大任务。只有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不忘初心,保持定力,不摇摆、不折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告诉我们,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充满艰难,越是充满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任务艰巨;加快推进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正在路上;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还将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等一系列陷阱和沟坎。只有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汇聚人民智慧,集中各方力量,共同为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二、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增强大局意识,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增强核心意识,深刻理解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湖北时赋予我们“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践行“四个意识”体现在推动湖北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