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八项规定书写作风建设新篇章(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节庆公款送礼”……曾几何时,这些深受人民群众诟病的作风之弊大大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写下作风建设新篇章,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以上率下,全国行动一盘棋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内容简单明了,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体现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庄严承诺。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中说,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从“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到“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从与民同坐农家炕头畅谈收成,到直接约谈作风建设重点单位的领导同志,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向党中央对标,以上率下、以上带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赢纠正“四风”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江苏要求,省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每年安排5—7天开展驻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北京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陪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5人,区县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甘肃要求,能用视频电话会议召开的不集中到省召开,开会要研究和解决问题,泛泛提要求的会一律不开;山东曲阜市规定,专题会议一律不设主席台,领导讲话一律不得念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单独活动一律不上新闻头版头条……

在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以总书记为标杆,纷纷自觉跟上,以身作则、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上下一体、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全面从严治党   八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