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生态篇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与经验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与经验

核心要点:

■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根本上更新了关于自然资源的传统认识,打破了那种简单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

■随着人民群众温饱无虞、迈向小康,我们的社会结构、消费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分量不断加重。必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管控、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谋划推进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引、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

必须自觉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必须不断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根本上更新了关于自然资源的传统认识,打破了那种简单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必须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必须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随着人民群众温饱无虞、迈向小康,我们的社会结构、消费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分量不断加重。必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坚决打好补齐全面小康生态环境短板攻坚战,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必须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管控、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

必须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汇聚各方力量,产生更大合力。同时,加强环保宣传教育,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标签: 生活方式   方式   绿色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