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绥中县强力推进村级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

“今年县乡两级党组织下拨资金帮助村里新修建了这么好的办公场所,以后组织党员学习、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不用愁了,这可给我们村解决了大问题,真心感谢党组织!”这是绥中县秋子沟乡腰岭子村党支部书记何廷佑发自内心的话语。腰岭子村有39名党员和20名村民代表,过去村部面积只有90平方米,会议室只够容纳20多人,每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都有一部分人站着听,特别不方便。新修建的村部建筑面积达到了320平方米,“一场五室”样样齐全,村民们对此特别满意。

近两年来,辽宁省绥中县委把村级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村级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使各个村级活动场所面貌和功能得到根本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抓硬件,在“建”上下功夫

2014年,全县282个行政村,有197个村级场所室内建筑面积低于20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存在场所狭小、老旧、危漏、功能单一等问题。2015年初,县委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县村级场所达标升级工作,提出强力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要从“建”上下功夫,务必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村级活动场所不达标的问题。并按照“一村一策”的方针,研究制定了《绥中县村级场所达标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提出“以奖代补、乡村自筹、充分挖潜”三项举措,落实每个村补助7万元的奖励扶助政策,着力破解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难”问题。

为使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更加规范合理,绥中县委将村级活动场所达标升级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实行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与乡镇党委实绩考核、村党组织考评“挂钩”,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委主要领导下基层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村级阵地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县委组织部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场所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排查摸底,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各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根据场所情况的不同,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置换的方式制定达标措施。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县282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升级任务。

抓软件,在“管”上做文章

绥中县委把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建管并用”,有效提升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目前,升级达标后的村级活动场所都设有综合活动室、为民服务代办室、警务和矛盾纠纷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办公室等“五室”,有的村还设有图书阅览室、医疗卫生室等。文化广场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村部内外环境整洁,办公设施齐全,做到了“九有”,即:有组织牌匾、办公桌椅、党旗、国旗、卷柜、组织制度展板、办公室门牌、远程教育终端接收设备、村务公开栏。基础台帐达到“九有”,即:有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记录本,有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记录本,有党日活动记录本,有党费收缴簿,有党员学习笔记。各项组织制度健全完善,省委提出的“组织生活八项制度”全部上墙。网户乡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守义说:“以前党组织开展活动受村部面积小,功能单一的影响,村级党组织作用难以发挥,新村部建成后,健全了各项组织制度,配齐了办公设施,党员活动室还装上了空调,村干部冬天也可以在村部值班,为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

抓活动,在“用”上求实效

绥中县委坚持“重在使用”的原则,努力改善和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各项功能,使其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召开会议、便民服务和文化活动的中心。各村级党组织利用规范化场所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为民服务,使党员组织生活实现常态化,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群众代表参与民主议事,确保了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村干部“弹性坐班”制度,把“惠农便民五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制度落到实处,打通了为民服务的“绿色通道”;开放图书阅览室,设立电教基地,召集群众在广场扭秧歌,使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占领了农村阵地。走进永安乡北河村,一幢典雅别致的二层村部格外醒目。村部里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为民服务代办室单独分列,宣传橱窗、村务公开栏、电教设施一应俱全,村部外还建有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经常开展各种培训和文体活动,虽是寒冬季节,村部里却涌现着浓浓的暖意。

新建成的村级活动场所已经成为绥中县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和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为绥中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党的执政之“基”得到进一步夯实。很多党员感慨道:“宽敞明亮的新村部,不仅解决了党员和村干部议事办公的场地问题,使村民农闲时节有了新去处,更关键的是让党员们有了“家”的归属感,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绥中县   阵地   强力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