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黄燕芬:创新合作社脱贫致富模式

黄燕芬|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福建上下高度重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其成功经验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充分发挥先富帮未富的作用。一是注重发挥当地慈善基金会的帮扶作用。结合当地实际,选取适宜项目,为贫困户提供补助,帮助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此外,慈善基金会通过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的方式,针对性发放大病医疗补助、学生学费补助,解决贫困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助其脱贫。二是挖掘龙头企业在协助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潜力,通过走访贫困家庭,了解其贫困具体状况和土地资产情况,逐户制定帮扶和脱贫计划,联合企业管理人员及支部党员开展结对帮扶,走出一条产业扶贫、村企合作、精准到户的脱贫致富路。

第二,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社的作用。通过建立“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脱贫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保价收购,能人开展引领示范,贫困户积极参与结对,共享彼此在劳动力、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例如,建宁县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工厂化育秧、机插、植保、烘干、存储、收购等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一方面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按照“保底收入、盈利分红”的原则,直接辐射带动周边7个经济薄弱村、86户贫困户脱贫。

第三,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性。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强化其脱贫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宁德市楼下村的卢明亮,创办公司,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并邀请32个留守村民展开互助合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效果明显。龙岩市引入的“竞争性扶贫”模式,采取“政府企业搭建平台、贫困对象竞争上岗”的方式,由政府或农林项目业主搭建竞争性项目平台,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途径,让贫困对象通过竞争方式无偿或低偿获取项目、技术、资金、岗位等外在帮扶机会,实现主动脱贫。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创新合作社   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