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刀光剑影妙手仁心

——斗鱼“致·非遗 敬·匠心”探访活动七月回顾

古朴小镇中,千年文明一脉传承;繁华都市里,也隐藏着先人智慧的中华技艺。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大力支持下,光明网与斗鱼联合发起的“致·非遗、敬·匠心”大型系列直播活动在七月继续着中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之旅。

代表着铸造工艺的龙泉宝剑、中华医术的精髓针灸、民间娱乐的皮影戏……七月的“直播+非遗”项目,出现了许多大众喜爱,从小耳闻目染的民族艺术。直播探访团队在深入到各项技艺的发源地后,在当地博物馆或艺术的支持下,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让网友们通过斗鱼直播不仅基础的了解非遗技艺,更是通过细致地挖掘它们背后的起源故事和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流传,让网友们对我国璀璨的文明史有进一步的认识,也极大地激发了年轻网友们对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兴趣。

与不少在流传过程中逐渐走向冷门艺术、或商业道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比,七月的绝大部分项目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或多出现在现代影视、文学作品中。例如金庸《笑傲江湖》中就有对龙泉宝剑的剧情描写;余华电影《活着》中,葛优饰演的落魄大少徐福贵靠着皮影戏的手活维持生计;如今的大街小巷里,遍布着不少提供针灸保健的医馆。这些曾活跃在华夏文明史中的先人技艺,在现代依然有着活跃的表现,通过更有表现力的形式,让社会大众所熟知。在活动直播过程中令人欣喜的是,有越来越多非遗传承者通过舞台表演、品牌塑造在推动着非遗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也不断有名人、艺术工作者主动参与到推广中来:

7月5日的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中,社长、秦腔表现艺术家惠敏莉在紧张排练经典剧目《白蛇传·断桥》,身旁配合表演的是陕西籍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和摇滚音乐人王建房;

7月12日的中国篆刻艺术院里,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田歌正陪同着中国首席女篆刻家骆芃芃一起展示简易篆刻工序、两人谈笑风生;

7月15日的北京长安中西结合医院一角,《世界青年说》人气选手、哥斯达黎加小伙穆雷首次体验了效果神奇的中国针灸技艺,接连表示惊奇和叹服。

艺术大师、流行歌手、外国友人……不同社会层次和领域的代表者们参与到非遗项目的探寻之旅中来,意义不仅在于通过他们的名人效应吸引更多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普和传承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光明网、斗鱼直播所代表的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双重影响力,向全社会展示现代人对于先辈技艺的敬畏之心,并渴望在当代重塑光彩的心声。同时,通过斗鱼直播平台,让更多的人直接观看到非遗文化产品的产出过程,增强了非遗的吸引力,进而培养了观众的文化消费能力。这对于非遗传承的刺激无疑是巨大的,非遗传承人得到了物质保障,就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到创新和技艺提升中,让非遗又能焕发新时代的活力。无论是各行各业,还是祖国的大江南北,均是经历千年,一代代匠人打磨心血才发展至今的古老技艺理应在现今社会得到有力的传承。

华夏文明数千年的漫长时光中,有无数落后、腐朽的思想和工艺被淘汰,也有珍贵的文献和手艺失传,能保存至今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们,无不承载着中华匠人们的希望和汗水。七月的非遗探访活动,我们看到了实用型技艺在现代社会的有效应用,也对更多的非遗保持着好奇和敬重,接下来的旅程中,“直播+非遗”还会带来哪些令人惊叹的非遗技艺?跟随光明网和斗鱼的脚步,参与这场文明发掘之旅。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