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韩冬雪:红旗渠精神的精神实质与当代传承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冬雪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冬雪

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办,人民论坛网、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人民智库提供课题支持的“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以下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冬雪的现场发言。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梦,在由理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依靠的不仅仅是发达的科学技术与坚实丰厚的物质基础,同样更需要从我们中华民族血脉流淌不息的精神特质和文化传统中,不断地汲取力量的源泉。在我们民族历史的延长线上,从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传说,到半个世纪前林县人民用勤劳的双手筑起红旗渠这条“人工天河”的年代,中华民族精神史诗中始终贯穿的主题之一,就是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信念。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念,一代代中国人才能在筚路蓝缕的艰辛中开辟出延绵至今、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才能从一次次民族兴衰沉浮的考验中谱写出多难兴邦、浴火重生的复兴诗篇。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红旗渠这一人间奇迹能够出现在神州大地上,绝非偶然。因为归根到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原本就来自于我们中华民族所固有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基因。民族精神的传承必然要在每个时代里建构起一座座现世的丰碑。红旗渠及其精神正是这样一座20世纪具有标志性的丰碑。

我们今天常讲,要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力量。那么,优秀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呢?在我看来,真正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包括由谦谦君子们写成的礼仪典章,更多的还在于由那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有名者与无名者,他们用血汗凝结起来和加以传承的伟大的民族精神。离开了后者来奢谈传统文化,就等于将先贤们留下的一大笔精神财富弃若敝帚,也就更不可能为红旗渠作为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提供令人信服的阐释。

我们在今天讨论红旗渠精神,不仅仅停留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这个维度。我们应该看到,在新中国的历史上,红旗渠的奇迹绝非个例,十三陵水库、惠女水库等等,我相信成长于五六十年代的人们对这些名字都不会感到陌生。因此应该说,以红旗渠及其精神为标志的、我们真正应该感叹和铭记的,还应该是新中国改天换地历程中所塑造出的一种全新的时代精神,一种具有共产主义特质,感染和塑造了几代人的精神。这种精神最本质的,也是有别于此前历史上一切时代的特征在于,人民在历史中真正体现出主人翁的地位,并且真正掌握自身得命运。

在红旗渠的纪念馆里,镌刻着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姓名。我相信,驱动着这些平凡人成就不平凡业绩的力量,既不是来自外力的压迫与利益的诱惑,也不像今天有些人说的那样源自于所谓革命年代盲目的激情冲动,而是真正生发、植根于他们内心的觉悟,一种为了成就大我不惜牺牲小我,为了万代造福而甘愿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只有这种精神,才可能支撑数万干部群众在长达十年的建设中忘我付出;也只有这种觉悟,才可能引领着整整一代人硬是在似乎不见希望的百年长夜中划亮一盏明灯,生生开辟出一条死里求生的民族复兴之路。如果有人要问,红旗渠精神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它告诉我们,今天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就不能不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改造,乃至于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改造作为重要的起点,就不能不强调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基因在助推中国腾飞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谈到红旗渠精神的当代启示,我认为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就在于,它深刻阐释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告诉了我们共产党在今天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共同愿景的过程中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说到红旗渠,它所引来的漳河,在历史上也曾留下西门豹治邺的美谈,但封建时代的官民关系,又使得即便贤良如西门豹者,也只能发出“民可以乐成,不可与虑始”的感叹。而在建设红旗渠的历史画卷中,我们看到的,是包括县委书记、总工程师在内的共产党干部,他们舍家弃业,战斗在一线,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先锋队不惧艰险、不惜牺牲地挑战自然鬼斧神工的极限。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要做愚公,要感动人民群众这个上帝。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胜利走向胜利的不二法门,也是党领导人民改写命运,进而铺就迈向共产主义社会通衢大道的关键所在。真正的共产党人,不仅应当首先最大限度地净化自己,始终保持先忧后乐的品质,而且必然需要发自内心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惟其如此,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和力量才可能被真正唤醒和激发出来,共产党人才可能不会止步于为民做主的层次,而是引领着群众迈向真正意义上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境界。在目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我们反复强调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这一要求其实并不抽象空洞,其衡量标准也很简明,就是看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是否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红旗渠精神当中所蕴含的老一代共产党人那种大公无私的品质及其所践行贯彻的群众路线,不恰恰是我们今天所要求的不忘初心这一宗旨的最生动的注解吗?

正因如此,我认为红旗渠最可宝贵的,也是今天我们所最希望弘扬的时代价值,决不仅仅是其至今惠民百万、灌溉万亩良田的水利设施,更在于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在比较朝鲜战争中敌我优势时,曾形象地称当时的中国是“钢少气多”。实践证明,正是这个“气多”的优势,在后来开启了新中国的工业建设时代,成为了彻底扭转“钢少”劣势的不竭动力。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原则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也不该过时。因此,在迈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以红旗渠为标志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就不仅需要继续写在我们的课本上,记录在民族历史的记忆里,更有必要体现在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当中,镌刻在华夏子孙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园当中。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红旗渠精神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红旗渠   中国梦   红旗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