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文化篇 > 正文

《我们诞生在中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8月12日,《我们诞生在中国》在中国上映,首周获得1490万元票房;截至当年10月12日,该片在国内院线放映最终取得6600万元票房,刷新中国纪录电影票房纪录。2017年4月21日,该片在美国上映,第一周票房收入达到643万美元,位列美国同期上映电影票房前茅。该片后续将以10多种语言陆续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向全球观众呈现中国独具魅力的自然人文景观。可以预期,《我们诞生在中国》将继续刷新收视纪录,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之作。

多维度多层次展示中国魅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纪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讲述了中国珍稀动物熊猫YY、金丝猴淘淘、雪豹大娃三个家庭的故事,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丰富多样的自然地貌,展现了中国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阐释了“天人合一”“阴阳互生”等中华文化独有理念的深刻内涵,多维度展示了中国魅力,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益探索——

展示了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影片以大熊猫、金丝猴、雪豹三个野生动物家庭为主,以藏羚羊、丹顶鹤等为辅,集中展示了中国独有的珍稀动物,记录了它们不同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以及成长过程,展示了它们美好可爱的形象,以及温暖感人的亲情。如,熊猫妈妈一直呵护照顾着小熊猫,直到小熊猫自己能爬树成长离开;雪豹妈妈精心保护两只小雪豹,为其觅食,直到自己生命最后一刻;金丝猴离开猴群流浪漂泊,最后又回家保护拯救了小金丝猴;藏羚羊千里迁徙只为生下小藏羚羊,返回家园途中又带领并保护小藏羚羊躲避狼群袭击等等。影片对动物之间亲情的巧妙展现,令人叹为观止。《好莱坞最新新闻》评论说:“这是一部用故事交替描绘所有这些动物生命成长发展过程的影片,让人们沉浸于它们有时很有趣又很惊险,有时扣人心弦,有时又令人心碎的生命过程。”

展示了中国美丽壮观多姿的自然环境。该片在卧龙、佛坪、周至、神农架、可可西里等多个自然保护区取景,拍摄地点覆盖中国东北、西北、江南、巴蜀、西藏等地,展现了中国丰富的自然环境,秀美壮丽的山川。制片人罗伊·康利(Roy Conly)坦言:“在影片制作过程中,我完全被美丽而神奇的中国野生动物和山河美景征服了!”很多美国观众说,他们没有想到中国有这么蓝的天空和这么漂亮的风景,这样纯净天然的环境。美国权威电影杂志《综艺》评论家欧文·格莱伯曼表示:“这部电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极为丰富的地貌以及极为优美的生态环境。”《今日美国》评论说:“我们有很多理由去探索这部影片,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极其罕见的自然世界。”《纽约每日新闻》赞叹道:“《我们诞生在中国》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美国观众称:“中国幅员辽阔,正如影片拍到的画面,有些风景实在令人心醉神迷。”“看完电影后,我想立即坐飞机到中国去看看。”

展示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天空中飞翔的丹顶鹤,姿态优美,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鸟、中国文学诗歌绘画中的重要题材,承载着中国人对人生的哲学思考,是中国文化的典型符号。在雪地上跳跃和连续进行后空翻的金丝猴,灵活又可爱,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中国文学名著《西游记》的主人公“美猴王”孙悟空。孙悟空身上百折不回不屈不挠的奋斗拼搏精神是中国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国宝熊猫憨态可掬,表征着中国人温厚敦实可信的品格。熊猫身上的黑白色块蕴含着中国人对阴阳互生的理解。这些珍稀动物为中国所独有,中国人在它们身上寄托了美好的愿望和对生命的独特理解与信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影片上映后,就令美国观众眼前一亮。《底特律新闻》评论道:“这是一部有趣的、深刻的、美丽的电影,你能够学习一个你前所未知的世界。”尤其是整部影片从动物主角的选取到画面内容的取舍,都充分表现了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趣味与审美风格,如丹顶鹤的展翅飞翔、冬天的雪景、缥缈的云雾、潺潺的流水,画面精美,意境优美,呈现出典型的中国审美精神。

总之,影片虽然以动物为主角,但展现的是中国五千年文明涵养出来的文化气韵和中国精神,令人悠然神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