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中外发展经验视域下的中央商务区打造

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即CBD,是城市的经济发展中枢和城市各类商业活动的核心区域,具有超强的经济辐射能力。它标志着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程度,是现代城市的亮丽名片。是否拥有功能完备的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当今衡量城市发达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目前国外著名的中央商务区有纽约曼哈顿中央商务区、伦敦金融城中央商务区、巴黎拉·德芳斯中央商务区、东京新宿中央商务区等;国内著名的中央商务区有北京朝阳中央商务区、上海陆家嘴中央商务区、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等,这些中外既有中央商务区发展的经验得失,可以为当前国内各地蓬勃兴起的中央商务区构建热潮,提供一些宝贵的启示。

一、中央商务区的功能、特征与形成途径

建立中央商务区是适应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的需要,是建立现代化大都市的需要,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它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开展招商引资,有利于显著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层次人才就业。中央商务区可以带来显著的外部效应:一是行业“外溢效应”,二是聚集经济效应,三是联动效应,四是美誉效应。一个成功的中央商务区,其品牌就是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能有效提升城市的地位和影响力,影响着一个城市及区域的盛衰。作为现代都市的经济中枢和核心,中央商务区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一是商务活动中心,二是服务中心,三是信息中心,四是购物娱乐中心。

中央商务区通常应当具备以下基本特征:其一,地位显要,不仅是城市的核心,也往往是区域的金融中心、经济中心和科技中心;其二,具有强烈的辐射能量,对所在区域的经济有强大的带动作用;其三,经济资源高度集聚,资源配置密度极高;其四,是当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交汇的结点,经济流量巨大;其五,寸土寸金,土地利用率极高,高楼林立;其六,公司总部遍地,服务机构云集,高端产业集中,现代服务业发达;其七,具有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基础设施完备,交通通讯便捷;其八,是所在城市的窗口和名片,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风貌。在当代经济环境下,中央商务区的特征逐步发生了一些演化。其一,随着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延伸,中央商务区地域和空间方面的边界逐渐淡化。传统的中央商务区通常处于城市的地理中心,而在新经济形势下,中央商务区更青睐于经济中心或经济发展潜力大的地区,泛城市化和泛中心化趋势愈来愈加明显。其二,在传统办公条件下,基础设施主要就是办公楼,而在当今时代,中央商务区本身就应当是一个运转高效的电子商务中心,信息中心功能的强弱是区分中央商务区能级的重要标志。其三,近年来随着对城市化的反思,人们在注重中央商务区经济功能的同时,还愈来愈多地注意在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彰显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理念,注重对人才的吸引力。其四,过去的中央商务区主要是注重产出与服务型,而新形势下的中央商务区应当更注重于创业与投资型,为招商引资提供平台,形成科技、人才、资本与文化结合的汇合点。

中央商务区的形成,与某一地区的商业传统、生活习惯、文化背景、交通通讯条件等因素都有关联。而从经济动因看,首先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其次,由于获取信息便捷,一方面提高了市场机制的有效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技术扩散,有助于新技术的采用和激发创新;再者,也有利于聚拢人才,因为高端的环境必定带来高端人才的聚集;此外,中央商务区最容易形成总部经济。各种公司总部聚集在一起,必然需要相应的配套服务,导致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知识型服务业的勃兴。中央商务区的形成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必然产物,不能仅从城市空间发展角度来看待中央商务区的成因。

从演进规律看,中外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历程总体上呈现出由商贸功能向商务功能的演进趋向,大致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形态演进过程,即:小商业点—传统商业中心—现代中央商务区。当城市中心区无法满足需要时,便会发生中央商务区的扩展,出现另建新中央商务区或构建子中央商务区的作法。中央商务区功能的演变还体现在从过去单纯的专业化向相对综合化方向发展,各现代服务业之间日益呈现出产业融合的迹象。概括起来,国际上著名中央商务区的形成途径基本有三种:一是自发形成,如美国的曼哈顿,初期是商业中心,后来逐渐演变成中央商务区;二是政府引导,如法国的拉·德芳斯,初衷是为了保护巴黎老城而将大量商务机构外迁,在新的地段建成商务区;三是为了分流主要中心区的经济发展压力而建立起来的副中心,如日本新宿的中央商务区。

二、中央商务区形成的条件考察

中央商务区形成发展的基础条件包括雄厚的经济实力、显著的带动影响力、第三产业兴旺发达、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备等。其一,需要经济发展水平条件高,只有经济基础雄厚,中央商务区才会有活力,才会繁荣;其二,需要产业发展水平高,实现产业结构高度化,产业之间协凋发展;其三,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高;其四,大量的公司总部聚集;其五,政府服务水平高。概而言之,中央商务区的形成是城市集约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区域竞争是中央商务区形成的直接动力,服务于产业发展是中央商务区的核心使命,产业发展是中央商务区活力长存的基础,专业化管理能力是中央商务区竞争力的根本。

在规划设计中央商务区的时候,是应当在老城区进行功能替换,更新完善原有中央商务区的功能结构,还是应当另辟新区重建一个具有现代功能结构的中央商务区?是应当重点打造一块中央商务区,还是应当使商贸功能和商务功能空间分离,构建多核心结构的中央商务区?在这一问题上,对中央商务区的选址有两大类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主要从空间角度看问题,认为中央商务区应当位于城市的相对中心位置;另一种观点主要从功能角度看问题,认为中央商务区属于城市规划中商务功能相对集中的专门化区域。在具体操作中,从前者出发者,多主张在老城区打造中央商务区;持后一观点者,则多倾向于在新城区另建中央商务区。从实践过程看,自发产生的中央商务区多位于原先的商业中心区地段;而政府规划引导而成的中央商务区,则更多地位于城市近郊。与国外发展进程相仿,从国内中央商务区的形成与发展也是大致有这样几种模式:一是自发形成的;二是为分流老城区压力而主动迁出的;三是在统一规划下新建起来的。从动因角度分析,开发政策构成了城市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外部推动力,而劳动力、资本、技术、制度等要素的整合与相互作用则构成了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所以,应当选择那些综合区位条件好、预期效益和影响力大、风险程度小的地段,进行中央商务区建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央商务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