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王传喜: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推动三产融合和品牌建设

王传喜

山东兰陵县卞庄镇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致辞讲话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 孙易恒)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兰陵召开。本文为山东兰陵县卞庄镇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的致辞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志们,朋友们,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代村的父老乡亲们,对“农业品牌与农业现代化——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代村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推动三产融合和品牌建设》。代村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是兰陵县城乡结合部的一个村庄,始建于1700多年前,现有村民1200户、3659人,社区居住总人口1.1万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代村就飘起了中国共产党党旗。新中国成立以后,代村人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地行进在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上,曾经多年上缴百万斤爱国粮,成为山东省和华东地区农业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后,代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实行了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经营,在这个过程中,代村的农业经济经历了发展,但随后陷入徘徊、滑坡,至上世纪末已负债380多万元、人心散、环境差。1999年,代村组建了新一届村两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俯身听取民意,分析自然优势,代村选择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支持村民自主创业的共同富裕道路。经过十八年的艰苦奋斗,代村现已成为一个产业美、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新天地。2016年,代村村集体收入达到80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万元,基本实现了小康目标。

代村取得的这些成绩与始终跟随现代农业这条主线、做好“三篇文章”密不可分。代村的第一篇文章是奠定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现代农业是一个多化融合的概念,它需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也需要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经营。这里面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是基础,如果没有这“两化”,其他“化”也难以实现。要实现这个历史性的“两化”,就必须通过土地流转。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以后,代村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三原则的基础上,由村集体作为主体,统一流转村民家庭承包的土地。到2005年,代村完成了全村农户家庭承包经营土地的流转,全村3000多亩土地由过去的6000多块,变成了连片的一大块。同时,我们登记注册了村集体股份合作制企业——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公司,由这家公司代替村委会经营这些土地。为了发展现代农业,2006年至2012年我们又相继流转了五个村庄的7000多亩土地。目前,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取得经营权的土地达到了万亩规模,为建设现代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代村的第二篇文章是从建设现代农业起步,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使建设现代农业成为可能。2006年,代村暨山东新天地农业公司委托中国农科院规划创立现代农业示范园,总体定位为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业示范园,主打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普教育、新型农民培训、农业展会和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从2007年开始开发建设,至2012年投资达到3亿多元,完成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主导产业开发。目前,代村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基本形成,土地收入、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提高。

现代农业示范园引领了全县和周边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2016年,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要样板,编制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总体规划重点项目并付诸实施,走出一条集农业、规划、旅游为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双园同建之路。在这一过程中,借助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这一平台,重点实施了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在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休闲农业的过程中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2016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到4000万元。2017年,入园游客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清明假期期间创下了日接待游客5万人次、收入过200万元的纪录。代村四大产业的形成,为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提供了可靠支撑,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代村的第三篇文章——从品牌建设发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十八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代村暨山东新天地公司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三产融合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一直注重产品、产业和企业村庄的品牌建设,积极为可持续发展培育新动能。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代村注册了六类项目,让产品有了“身份证”,园区主要产品分别获得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此外,我们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在产地环境治理、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追溯等环节和宣传上发力,不断提高市场认可度。

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代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家园行动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称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家休闲农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和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对此,代村人及村属企业员工对代村品牌取得的成绩倍加珍惜,未来会继续在品牌建设上发力,培训新动能。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志们,朋友们,多年来代村的发展让我们认识到品牌的价值和培育品牌的重要性,认识到品牌是现在农业的核心、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年,我们也在品牌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三农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推进农业品牌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让这次峰会的研讨成果,在代村、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扎根、开花、结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