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张坚钟: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发展乡村旅游必不可缺

张坚钟

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坚钟致辞讲话

人民论坛网4月12日山东兰陵讯(记者 张尧)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推进“新四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品牌化是重要抓手。4月1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自主品牌(兰陵)峰会”在兰陵召开。本文为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坚钟的致辞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虽然是第一次来兰陵,但我记得04年国家旅游局首次推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时我就曾到过临沂,而且兰陵是全国第一批的农业旅游示范点。经过这十三年的发展,兰陵可以说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会议主题是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我想乡村旅游也应该是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推进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

乡村旅游是我国众多旅游形态中非常著名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个品牌业态。同时乡村旅游也对推进我国农业,推进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从旅游角度来看,对拓宽旅游资源也发挥了极其有效的作用。建设农村,建设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与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紧密联系的。而中国乡村发展的变迁,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见证。所以我想农村建设,加上三农问题的解决,以及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发展乡村旅游应该是不可或缺的。

去年十二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可以说这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第一次从国务院发布了旅游业发展规划。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要坚持个性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加强乡村旅游规划的指导和市场推广,促进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推动农副产品销售,增加农民的收入,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计划,支持由志愿者、科技工作者驻村帮扶、创业、建业。

关于如何创新发展乡村旅游,我认为应坚持这几项政策导向。第一,切实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第二,大力推进、促进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建设。第三,做好乡村旅游的市场宣传工作。利用“互联网+”技术宣传乡村旅游的发展。第四,促进乡村旅游的人才培养。第五,有效加强乡村旅游的分类指导。

最后,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我认为,第一,要从政策导向切实尊重农民自愿发展乡村旅游。第二,要确保农民、乡里与村里在农业旅游主体地位。第三,确保农民在乡村旅游中获得利益。第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农民自身的发展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而发展乡村旅游可以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中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张坚钟   乡村旅游   农业   兰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