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展畲族大风情 筑中华同心梦

——2017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福建连江举办

3月30日上午,2017年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六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在福建省连江县贵安举办。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昌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廖国栋、华加志等,一同为文化节点燃祝福之光。

众多畲族风情舞蹈热情演绎

众多畲族风情舞蹈热情演绎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李昌平副主任代表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向海峡两岸各族同胞表示节日的热烈祝贺。李昌平指出,自2002年以来,“中华一家亲”结合各民族传统节庆举办的“三月三”“六月六”等活动,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品牌,为全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两岸民族同胞的不断努力下,海峡两岸血脉相依,谋求同胞福祉已成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衷心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享发展,共同进步。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在开幕式上致辞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在开幕式上致辞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在开幕式上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要求。近年来,福建省民族乡经济持续发展,2016年全省19个民族乡农民人均总收入14268元,同比增长15%,连续5年超过全省平均增长幅度。“三月三”是两岸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有益于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希望可以借助“三月三”集中展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为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推动两岸合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先生为连江县授牌,周书记、郑县长同时接牌。

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先生为连江县授牌,周书记、郑县长同时接牌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廖国栋代表广大台湾同胞向大会表示祝贺。他介绍说,台湾大力扶持少数民族,不断通过两岸的交流来帮助少数民族学习如何在以汉族为主流的社会里自立生根,希望未来两岸可以继续相互帮助与扶持,真正实现一家亲。

据了解,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散居在东南部福建、浙江、安徽、江西、广东省境内,其中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在福建省举办的“三月三”吸引着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共同参与,并逐步发展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盛典。

在主会场,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歌舞展精彩上演,包括畲族歌舞表演《凤凰的故乡》、《畲娃逗牛》、台湾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等,表达了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加深亲情往来的愿望和对民族文化的热情歌颂。现场还专门设置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交流区,包括两岸民族文化创新馆等展区,展出两岸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项目、特色产品、及连江本地特色海产品等。

30日下午,分会场小沧畲族乡,畲族山歌集体对唱盘歌、畲族舞龙、畲族传统鼓乐婚嫁习俗互动活动、篝火晚会等精彩节目,全面再现当地对畲族婚俗、纺织苎麻、对歌、畲族美食等畲族传统习俗的全面保护及传承。据主办方介绍,31日上午,在分会场东湖镇天竹村,还将以畲族特色美食为轴,展现天竹畲族特色美食街美食节名片。

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闽江口北岸,东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西傍省会福州,南扼闽江入海口,北控闽浙通道,是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连续多年获得“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先后跻身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生态县行列,并拥有“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建筑之乡”等美称。

长期以来,连江县将保护畲族文化作为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举办多次大规模的“三月三”乌饭节活动,整理、编撰少数民族文化书籍《连江县畲歌集》,《连江畲风》等;组织拍摄《凤凰的故乡》、创建全国首个畲族艺术文化长廊、建设畲族民俗文化馆;推进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创作,2013年由连江县组织创作、表演的《山哈结婚难离哩》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二等奖;小沧畲族乡还与台湾屏东玛家乡结成姐妹乡镇。

“三月三”开幕式现场

“三月三”开幕式现场

本届文化节由国家民委、国台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主会场设于连江县贵安新天地内,分会场包括小沧畲族乡和东湖镇天竹畲族村,活动从3月30日持续至3月31日,来自海内外各民族与当地市民群众2万多人一起欢度这个民族风情浓郁的节日。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化节期间,连江县被国家民委授予“创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称号。(刘时安 陈雨桐)

[责任编辑:张译晟]
标签: 畲族   福建连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