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论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中病人地位的改变(3)

与此同时,生物医学技术应用于病患生命体研究而严重危害病人生命健康的现象,亦在病患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得以消除,并推动着病人“知情同意”权的实现。60年代初期,英国内科医生马瑞斯·帕普沃思(Maurice Pappworth)在《人类的基尼猪》(Human Guinea Pigs)一书中,叙述了近二十年在NHS医院里一些以病人做为试验品的事实,揭露了大量的医疗丑闻,反映了现代医学的不可靠性[1](P240-241)。这一事件在英国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民众的震惊和愤怒。在病患组织的斗争和媒体的推动下,1974年4月,英国下议院通过了《病人权利法案》(Rights of Patients Bill)。关于医院对病人的非治疗性医学试验,该法案明确规定:区卫生局(Area Health Authority)在每一家NHS医院及其他医院团体成立一个名为“伦理委员会”(the Ethical Committee)的专门机构,以评估医院的人体医学试验是否符合伦理规范。此外,禁止任何NHS医院对任何病人进行医学试验,除非该试验是针对个体病人的直接治疗,或者获得医院“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并得到病人的同意[8](P1-2)。

此外,医疗服务的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也是病人争取的目标之一。20世纪50年代,心理学家约翰·鲍尔比(John Browlby)提出“分离焦虑”理论,分析了住院儿童缺少父母陪伴对其造成的心理创伤。1969年,鲍尔比通过对精神病患者的观察,发现这些人大多在婴儿时期与母亲长期分离。其他相关研究也显示,婴儿与父母超过一周的分离,会对其成长造成长期的不利影响,因此住院儿童需要经常与父母保持密切联系。“全国住院儿童福利协会”就为病患争取此项权利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65年,该组织在原“母亲关怀住院儿童”(Mother Care for Children in Hospital)基础上发展而来,宗旨是为患儿父母争取自由探视住院儿童的权利。到1969年,该组织在英国有15个分部3000多个成员,至1974年,几乎每一个英国的重要城市都有其分支机构[1](P234)。医学研究理论的影响和病患组织的努力,最终使医学界和卫生部官员逐渐改变了限制住院儿童父母陪护的看法。

这一时期还出台了关注病人隐私权的相关规章制度。1966年,丘吉尔的私人医生查尔斯·麦克莫兰·威尔森出版了《丘吉尔私人医生回忆录》,该书引起社会各界对尊重病人隐私权的道德争论。另外,对于出现的医疗事故,NHS没有处理病人投诉的专门机构。经过病患组织的努力,1966年,卫生部出台关于医院投诉程序的官方文件,由英国医学总会(General Medical Council)负责接待病人对于个别医生的投诉。70年代,英国各界对于病人的相关权利(如隐私权、知情权、自由权)是否写进国家法律存在很大争议。“病人协会”倡导病患的权益,而卫生官员、医生和医院强调病人对临床教学和医学发展的作用,各方围绕此问题长期争论不休。

虽然关于病人权利的立法未获批准,但病人及其组织对权益的积极争取已成为普遍现象。再加上这一时期侧重于疾病预防而不是治疗的卫生理念,动摇了之前医生的强势地位,患者逐渐被视为独立的行动者,无论是从个体还是群体角度来看,尊重病人的话语权、隐私权和自主权都逐渐得到了重视,其在医疗界失声和被忽视的情况得以改善。病人的权益和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提升,传统的医患关系受到冲击。此外,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的问题在70年代日益突出,该体系导致医疗支出庞大、医院管理官僚主义严重、病人候诊时间较长、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益较差等,严重影响到病人的安全和切身利益。

1979年,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上台,推行“新自由主义”的执政理念。针对严重的经济滞涨和医疗领域的诸多问题,其改革重点是削减卫生开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赢得国民的支持和信任,撒切尔保守党政府也需要维护NHS的稳定性,但其口号是“将病人的需要放在首位”[9](P2),它成为政府改革的政治策略。于是,上台伊始,撒切尔政府就颁布了《病人第一》(Patients First)的白皮书,表明其医疗改革的着眼点是维护病人的利益。

撒切尔政府以维护病人利益为旗号,将医疗改革方案从“普遍性”原则调整为“选择性”原则,推动病人成为卫生服务的主动选择者。1989年,政府发表了《为病人服务》(Working for Patients)的白皮书,撒切尔夫人在前言部分强调“我们旨在扩大病人的选择权……病人的需要将永远是最重要的”[9](P2)。文件提议在NHS中引入“内部市场”机制,将医疗购买者和供应者分开,成立法人化的公立机构“全科医生基金持有者”(General Practitioner Fundholders),代表民众向医疗机构购买卫生服务。医院必须获得全科医生基金持有者和地方卫生部门的合同,才能获得资金。“内部市场”的引入,促使医疗提供者和管理者将服务质量置于核心地位。如西道赛特卫生局(West Dorset Health Authority)的发展目标是医疗服务的购买和分配将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意见[10](P736)。白皮书围绕着“钱跟着病人走”、实现医疗资源最优化的目标,重新界定了NHS体系内人员的角色和关系,之前病人处于被动接受医疗的地位,改革措施视病人为主动选择卫生服务的消费者。病人对医院的选择权,体现了病人可以获得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凸显了病人卫生服务的主动地位,标志着“以病人为中心(Patient Centered)”②理念的确定。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