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国际观察 > 正文

2016这一年:欧洲上空飘荡的“恐怖主义幽灵”

12月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辆货车冲入柏林市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编者按】

时间的脚步匆匆向前,我们也即将告别2016年,迎来崭新的2017年。

这一年,国际风云倏忽变幻,地区热点事件频出,世界整体局势跌宕起伏。在美国,特朗普惊险赢下美国大选;在欧洲,英国以微弱优势公投脱欧;看中东,动荡局势仍然是难分难解;望东北亚,几国之间关系仍显得剑拔弩张;而全球经济方面,TPP从一枝独秀到胎死腹中,RCEP则从默默无闻到后来居上……

由此,海外网在岁末之际推出系列解读之“2016国际风云”。就在我们回顾过去一年国际局势变幻之时,北京时间12月19日深夜,在欧洲的土耳其、瑞士和德国连续发生三起袭击事件,令世人震惊。鉴于2016年欧洲恐袭事件频出,海外网特别推出“欧洲恐袭篇”,详细解读这个幽灵为何会持续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

-------------------------------

袭击事件再度笼罩欧洲。德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一辆黑色大卡车高速冲进柏林市中心布赖特施德广场(Breitscheidplatz)上的圣诞市场,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车上2名嫌疑人1死1伤,且有一人疑似难民。尽管德国警方尚未确认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但联系过去一年德国频繁发生的袭击事件,人们不由对欧洲日趋严峻的反恐形势感到担心。

过去一年间,欧洲国家接连发生多起恐怖事件。从3月份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机场爆炸,到7月法国尼斯发生的卡车冲撞人群的恶性事件,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心理冲击。治安较好的德国也相继爆发了火车上的难民砍人事件及慕尼黑枪击事件。可以说,欧洲大陆已经取代美国和英国,成为国际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和高发地区。

欧洲恐怖袭击多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部环境因素来说,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从干预利比亚、推翻卡扎菲政权到图谋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美国和西方的地缘政治干涉导致欧洲周边区域持续动荡不安。2011年以来所谓“阿拉伯之春”更是导致中东北非地区国家国内治理结构的崩坏,不仅没有解决经济发展问题,而且造成无政府状态,为恐怖主义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适宜的环境,特别是导致“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趁乱坐大,影响逐步外溢。IS通过网络吸引来自西欧国家的二代移民到叙利亚参加所谓圣战并接受培训,有些人返回本国,潜伏起来,伺机发难,成为重大安全隐患。随着难民危机的爆发,部分恐怖分子被怀疑混进难民队伍潜入欧盟国家。

从内部原因看,首先,欧盟一体化建设使成员国之间取消边界管制,在便利了人员、商品和物资流动的同时也对有效的社会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各国内务、司法合作相对滞后,情报分享存在脱节,在应对难民危机过程中不能本着团结一致的原则形成欧盟层面的总体部署,而是各自为政。以德国为例,其对难民采取门户大开的政策,大量难民无序涌入,给管理和控制带来极大难度。这些都导致欧盟在反恐过程中存在较大漏洞,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这与美国在911恐怖袭击后成立国土安全部,有效遏制防范恐怖袭击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此外,欧盟国家吸纳、同化移民,实现不同宗教、种族之间的和谐共处的挑战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第二代、第三代移民在宗教文化上无法融入后现代的西欧社会,呈现高失业率及徘徊在社会边缘的状态,极易成为IS等恐怖组织网上招募“独狼”式袭击分子的对象。

德国一直是恐怖分子重点目标,人们始终担心会爆发更大规模的恶性袭击事件。目前德国国内反移民情绪增长,默克尔虽然在本党内部获得较高支持率,但难民政策是其“阿喀琉斯之踵”,选情难言乐观。为确保连任,默克尔政府对与难民有关的恐袭事件和治安事件都慎重应对,尽可能低调处理,以免给反对党留下攻击的借口。如果这次袭击中卡车驾驶员被确认是今年入境德国的难民,事件对默克尔必然带来巨大消极影响。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打击和防范境内外恐怖袭击,切实保障本土公民安全,防止极右势力和民粹情绪进一步抬头,也将是以德国政府为首的欧洲大陆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

(扈大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恐怖主义   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