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台州黄岩农合行接地气 强信用 惠民生(2)

——黄岩农合行多元服务演绎普惠金融新样本

2

图为农合行工作人员为当地村民普及金融知识

“整村授信”是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提前对符合条件的村民核定一定贷款额度,及时发放丰收小额贷款卡或农村合作银行发放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借记卡,村民可直接到全区农村合作银行各网点柜台办理贷款,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资金需求。这种“批量”授信、“批量”发放贷款的模式,助推该行朝着“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总体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整村授信”项目于今年3月在院桥镇率先开展试点,黄岩农合行对该镇33个村进行授信,授信额度达7.52亿元。在取得明显成效后,“整村授信”迅速向全区推开。

“‘整村授信’可以让农户享受到贷款优先的权利,也给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提供了按信用村、信用户等级的利率再下浮5%至15%的优惠。同时,让农户从‘慎贷’‘惜贷’转为‘敢于贷’‘放心贷’,促使更多资金流入农村用于农业生产。”黄岩农合行董事长章正平介绍,该行计划用两年时间,对黄岩区400多个行政村居(社区)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作,激活农业融资“一池春水”。

“下沉”驻勤,问百家需、解百家难

“整村授信”只是黄岩农合行的创新举措之一,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便捷服务是“驻勤”制度。黄岩农合行行长朱逸飞抽空会打开工作微信群,查看行里工作人员“驻勤”时发布的图文实时情况,加强联系沟通。

据了解,“驻勤”制度就是该行干部员工利用工作日晚上或周末、节假日深入客户宣讲营销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在“整村授信”过程中,“驻勤”制度起到了关键作用。各支行以村居(社区)为单位,按照户籍登记资料进行逐一摸排,为每家每户建立个人信贷档案。然后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当地威望高、人品好、情况熟且有一定影响力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中选取三至五人组成授信评议小组,对具备法律规定贷款主体资格,且没有与该行发生过信贷关系的家庭,逐户评定授信额度。

早上一头露水、中午一身汗水、晚上一脚泥水,“驻勤”中,该行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采集信息,有效地解决了以往部分客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使信贷业务的合规性大幅提升,风险隐患得到了及时消除;同时,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金融知识的普及。

在黄岩农合行,每一位员工每个月至少“驻勤”十次,人人有一本“驻勤”日志,上面详实地记录着“驻勤”的情况。送礼品上门、ETC办理登记、代缴业务办理等,“驻勤”服务丰富多样。“我们的智慧来自当地实践,来自百姓需求,并且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发展成果也应与百姓分享。”章正平表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惠民   合行   黄岩   台州   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