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深化网格管理 推进平安建设

作为平安建设网格化管理的试点单位,北镇市成功地将全市21个乡镇(街道)、243个村(社区)的综治工作中心(站)和便民服务中心(站)的基础数据、服务办事、考核督办、民情日志、协调指挥、应急管理、社会风险评估、系统治理等全部融入网格中,市、乡、村、组四级网格使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作为一种成型模式在全省推广。

北镇市市乡两级先后投入资金110多万元,完善了相关硬件配套设施,搭建了四级网格服务管理平台。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在锦州地区率先开通“综治网格信息化”微信平台,并划分成平安之窗、便民服务、投诉建议三大板块,以网格信息化支撑综治网格化管理的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的网格“微服务”。截至目前,依托微信平台共排查各类信访矛盾隐患20个,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共解决各类问题千余件,为平安建设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为扎实有效开展好网格化管理,北镇市综治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市乡村组各级网格和基层“四员一长”制定了工作职责,明确了任务分工。为推动城乡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工作与公安警务“四项整合”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平安协会,平安志愿者达2000余人。制定了市乡村组四级网格的例会、考评奖惩、问题处置反馈、信息台账管理四项工作制度,严格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信息收集制、协调处理制、责任追究制、其他配套制五大工作机制,确保网格化管理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北镇市共有网格2261个,设网格长2283名、网格员6087名,实现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格局。

网格化管理在维护信访稳定、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进一步融合了各部门资源,有效预防了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而且对发生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重点整治和打击了“黄、赌、毒、邪”和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锦州市   北镇   辽宁省   平安   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