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外思潮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执政且必将长期执政

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中国有200多个政党,在这些林林总总的政党中,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夺取了全国政权?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会持续执政67年且还将继续长期执政下去?原因在于: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灵魂,当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所接受的时候,他们就敏锐地意识到,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国情。因此,无论是夺取政权,还是建立政权,巩固政权,中国共产党人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了其它一切政党所不具备的思想智慧、理论基础和崇高信仰。

95年来,无论遇到多么艰难困苦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人都能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实践,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从弱小到强大的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并没有照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条条和本本,而是活学活用,在实践中不断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源泉。在夺取政权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等重大战略方针,使得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在执政阶段,中国共产党人也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现在,中国经济强大,国力雄厚,正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发展、繁荣、强盛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人也必将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维度,不断与中国现实相结合,也必将不断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救国民于水火,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与人民群众形成了紧密的鱼水关系。这并不是什么功利的政治交换,而是朴素的真挚情怀。历史上,有些政党也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但并没有真正地、始终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充满了政治上的投机与讨巧,最终被人民所抛弃。美国著名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1946年出版的《中国的惊雷》一书中这样写道:“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最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人95年来初心未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把它作为一项政治制度贯彻执行了下来。

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每当发现有脱离人民群众的现象发生时,都能时刻保持清醒,及时修正,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十八大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党中央一手高举惩腐利剑,一手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使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为促进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不断过上好日子,推行了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提高了低保收入标准,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为保障人民的健康生活,下大力治理雾霾,使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