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经济篇 > 正文

“中国方案”充分体现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

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举办峰会的重要时刻,各国首脑坐在一起商讨如何应对经济下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面对重大突出问题,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角色也发生着变化,在世界经济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的慢速增长已经进入了第九个年头,这已经超出了战后大约7.7年的平均放缓周期。2011年至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已连续多年低于5%,国际贸易增速低于GDP增长速度。2015年全球贸易更是降到最低谷,以美元计算跨境商品价值下降13.8%,为2009年来首次萎缩。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和难民流动此起彼伏,加剧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世界也特别希望借此机会聆听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为世界经济复苏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提出了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让世界振奋,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胸怀和担负的责任。

2000年美国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占比达到15.48%,中国仅为3.9%左右。但是,到了2013年美国的第一大贸易国的位置被中国所取代,2015年全球前两大贸易国依次变为中国、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分别为11.9%、11.5%。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比美国高1.1个百分点,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已经实实在在的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经济发展的新问题,中国正大力进行供给侧改革,主动调节供求关系,去过剩产能。计划五年内降低钢材产量1亿到1.5亿吨。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部分发达经济体纷纷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同时采取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措施,结果不仅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的结构性问题,而且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对新兴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复苏造成严重影响。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对人民币进行大幅贬值,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有序开展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开放国内金融市场,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了贡献。2013年至2015年,中国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为5.148%。2016年至2018年,中国的会费分摊比例将达到7.921%,并且中国在国际气候变化、维和等多个热点问题上知行合一,采取务实的行动,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 杭州峰会,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多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受邀与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一系列重点工程和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打造了平等互利的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成员国将就建立开放和稳健的金融体系、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发展普惠金融形成重要成果。

“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始终坚持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和20多个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一些国家及区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中国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笔者认为,同舟共济,与世界各个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潮起潮落,潮涌东方。时逢钱塘江大潮,G20杭州峰会习主席建设性的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的世界经济,并提出了“中国方案”。世界经济以杭州为起点,拉开复苏的序幕,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也逐步完成了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转变,在钱塘江畔,扬帆启航。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文中数据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公开数据)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G20杭州峰会   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