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一刻也离不开领袖引领

核心提示: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几百年来少有的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新形势下,有效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摘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几百年来少有的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新形势下,有效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关键词】革命建设  领袖  核心地位   

【中图分类号】D028   【文献标识码】A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特别强调权威在社会生产和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和必要性。恩格斯把权威看作汪洋大海中航船的船长,“危急关头,要拯救大家的生命,所有人就得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一再证明,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尤其是领袖的核心作用是极其重要的。

在中国革命与反革命斗争的惊涛骇浪中不能缺少舵手,没有方向

中国共产党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经历了艰难的曲折过程,从陈独秀到毛泽东一路走来,可谓惊心动魄、九死一生,其中有客观原因,也有我们自身的局限性。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任总书记是陈独秀,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评价他说:“他是有过功劳的。他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那个时候有《新青年》杂志,是陈独秀主编的。被这个杂志和五四运动警醒起来的人,后头有一部分进了共产党。这些人受陈独秀和他周围一群人的影响很大,可以说是由他集合起来,这才成立了党。……他创造了党,有功劳。”

党成立后,陈独秀大力发展党的组织,使党的组织迅速扩大,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到大革命失败前,已经是全国公认的大党;开展工人运动,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五卅运动”风起云涌,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更是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三次大罢工;国共合作,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这些成就都是有目共睹、不可否认的。

但是,毛泽东也讲过,陈独秀并不是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革命最关键的时刻没有起到核心作用、灵魂作用、领袖作用。在对待国共合作问题上,逐步放弃了无产阶级对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权;在处理与共产国际关系问题上,过分依赖共产国际,共产国际及其在中国的代表虽然对这次大革命起了积极的作用,所出的主意有些是正确的,但由于并不真正了解中国的情况,也出了一些错误的主意;陈独秀个人存在人格缺陷,他很难放弃家长的心态,放不下导师的架子,听不进不同意见,很难与同志们相处。正是由于陈独秀在党内作为领袖的核心地位不稳固,个人能力、魅力不足,号召力缺乏,关键时候判断失误,甚至意气用事,在敌人的进攻面前节节败退,导致大革命的失败。

之后,我们党又犯了三次“左”倾错误:1927年11月至1928年4月以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错误;1930年6月至9月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以陈绍禹(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特别是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使红军和根据地损失了90%,不得不退出南方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长征,国民党统治区党的力量几乎损失了100%。究其原因有很多,如“八七会议”以后党内一直存在着浓厚的“左”倾情绪,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内部事务的错误干预和瞎指挥,王明等人不懂得中国的实际等。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党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在中国革命与反革命斗争的惊涛骇浪中缺少舵手,没有方向,或左或右,随时有倾覆的危险。

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文化大革命”以后,出现了一股否定毛泽东的思潮,邓小平明确讲,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这是符合历史事实的,也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基石。

有人曾经把毛泽东的气质归纳为英雄、天下、求真、善事、自信、率性、幽默、倔强、风雅、平民等十大气质,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领袖气质,正是这一气质才使中国革命、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领袖,有了自己的核心。大革命失败后,如何形成新的中央领导核心,也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过程,毛泽东同志从中脱颖而出。

在要不要革命的问题上,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主张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解决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要不要革命的问题。在革命道路问题上,他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创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走出来一条不同于苏俄十月革命、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受到各方面的干扰,特别是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对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极尽打击排斥之能事,中国革命遇到了极大的挫折,踏上了漫漫长征路。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解决了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军事和组织问题,他实际上成了党中央的核心,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

到陕北后,毛泽东科学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开辟敌后战场与发展游击战争,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上,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进行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开展延安整风,他成了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领袖、核心,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战胜利后,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军队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重点进攻,取得了战略决战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建立后,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实现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20世纪中国第二次历史性巨变,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进行了艰苦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而毛泽东就是这个核心的核心,他建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雄的人民军队、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诚如邓小平所言,如果没有毛主席,我们党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毛泽东无愧于中国人民伟大领袖的称号。

没有邓小平同志,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邓小平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文化大革命”后的中国,千疮百孔,百废待兴。邓小平在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其核心就是邓小平,会议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断然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思想,做出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两年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

改革开放开始了,“窗户打开了,不免飞进苍蝇”,有人要搞资产阶级自由化那一套,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民主专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邓小平一锤定音,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正确方向。

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又是一个问题。仍然是邓小平主导,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满怀信心,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邓小平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完整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 ,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1989年春夏发生了政治风波,个别人怀疑党的十三大制定的政治路线,邓小平明确讲,“十三大政治报告是经过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一个字都不能变”,掷地有声,稳定了人心,把握了方向。试想,如果否定了十三大政治报告,就是否定了党的基本路线,试问中国将走向何方?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强调,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和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阐释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就保证了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这一切与邓小平在党中央的领袖地位及其发挥的核心作用是分不开的,他无愧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称号。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者承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领导集体的重要性,同样不否定领袖在其中,特别是历史关键时刻所发挥的扭转乾坤的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革命的航船就没有舵手,在茫茫黑夜将驶向何方,中国人民如何站起来?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如何走出“文化大革命”的困境,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如何富起来?所庆幸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关键时刻都有自己的领袖带领我们走出困境,走向辉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成为人民、党、国家、军队公认的领袖和核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几百年来少有的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新形势下,有效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巩固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核心地位。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1985年。

责编/潘丽莉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谭峰]
标签: 中国   领袖   一刻   革命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