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妖魔化爱国主义的几个错误论调

核心提示: 当前网络上存在着一些歪曲爱国主义的错误言论,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正本清源,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守爱国这一最朴素的价值追求,使之既保持传统的爱国主义情怀,又符合当前的时代气质和现实需求,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时代使命。

【摘要】当前网络上存在着一些歪曲爱国主义的错误言论,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正本清源,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守爱国这一最朴素的价值追求,使之既保持传统的爱国主义情怀,又符合当前的时代气质和现实需求,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时代使命。

【关键词】网络 爱国主义 价值追求 【中图分类号】 D069 【文献标识码】A

网络上关于爱国主义错误言论的特点

当前网络上,消解、歪曲、否定、诋毁、误解爱国主义的错误言论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颠倒历史,混淆黑白,以此来消解爱国主义。在历史当中,面对外敌入侵,总会有一些自私自利、出卖祖国和民族利益的反面典型。然而今天,一些人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和“学术研究”的旗号,任性解构历史、歪曲真相,公然为汉奸翻案。比如某经济学家公然在微博中替汪精卫翻案,声称“卖国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错误”“这样的汉奸非但没有错,而且是真正的英雄”。试想,如果任由这些错误思想“任性”妄为,国家有难时,还会有谁挺身而出、为国奉献呢?

第二,人为地制造国家与党、政府、人民的对立,以此歪曲爱国主义。“爱国不等于爱党、爱政府”“爱国主义不是极终真理,爱人民才是极终真理”等论调,就是把爱国与爱党、爱政府、爱人民片面地分割开来,人为地制造国家与党、政府、人民的对立。却不曾想过当汶川地震、98年洪灾来临时,当“非典”和冰灾降临时……除了党、政府、军队,我们还能依靠谁?我们还能与谁同呼吸共命运?这时,党、政府与国家的概念是不是变得清晰可辨、触手可及?当然,我们的国家或许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任何个人都可以对党和政府提出建议,但必须坚守底线:客观、理性和以建设性为出发点。

第三,以世界主义观点否定爱国主义。“全球化时代不需要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等于极端民族主义”等观点就是世界主义的典型表现。世界主义者一厢情愿地以为,互联网已经打破国家界限,实现世界资源的共享,国家会随着跨国公司等全球性机构的出现而逐渐灭亡,经济全球化时代已经无需再提及民族国家的主权与利益,更无需提倡爱国主义。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世界主义的观点不过是一种乌托邦理想。当今世界,强权政治的威胁依然现实,侵略与反侵略、压迫与反压迫的斗争始终存在。不管是现在还是可预见的未来,民族国家仍然是国际社会最重要的政治单元,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方面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

第四,以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等帽子妖魔化爱国主义。散布“爱国主义等于极端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等于民粹主义”“爱国者是爱国贼、碍国者、暴民”等言论实际上是某些媒体和个人妖魔化爱国主义的表现。纵观这些人的观点,就是用个案概括整体,这不是逻辑概念不清就是别有用心。必须看到,用“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将我们的爱国主义妖魔化,有着极强的现实基础和国际背景。妖魔化我们的爱国主义很大程度上是西方某些势力的政治手段和舆论策略。他们自身奉行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却披着“民主、自由、人权”等迷惑性外衣;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爱国主义却被妖魔化,这些实际上是西方的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极端民族主义为阻止我们的民族自强和民族抗争而预设的话语陷阱和逻辑悖论。

第五,以极端的思维误解爱国主义。在现实中,有极个别人尽管对国家、民族充满了真挚的感情,但是受一些极端思维的影响,常常以过激的行为来表达爱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果不加甄别地一味抵制进口产品,遭受损失的不光是外国企业,也包括我们自己的同胞。至于砸日本车、焚烧驻华外资企业和商铺、冲击外国驻华大使馆等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社会法治,这些违法行为与爱国主义基本精神更是南辕北辙。我们应该懂得,爱国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盲目抵制、鲁莽行事、触碰法律底线都不是正确的爱国主义“打开方式”。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守爱国价值追求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守爱国这一最朴素的价值追求,使之既保持传统的爱国主义情怀,又符合当前的时代气质和现实需求,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需要的爱国主义具体包括以下内涵。

首先是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有机统一的爱国主义。我们的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人民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其次是坚守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爱国主义。我们的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民族气质的深刻理解、接受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只有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才能在价值观念上找到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有效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意识,这是爱国主义坚守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

今天,中国这艘巨轮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前面是通往民族复兴的未知海域,既充满机遇,也富于挑战。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新的时代精神。任何一个具有爱国情怀的人,都应该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开放包容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就是立足于现实基础,不断努力实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开放包容,就是立足民族,放眼世界,大胆吸收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加快自己的发展进步。既要注意防止妄自尊大、固步自封,也要注意防止妄自菲薄、崇洋媚外。

再次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要教育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维护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最后是坚持法治精神的爱国主义。我们生活在法治的国度,处处需要法律,处处遵守法律。遵守法律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爱国是我国包括宪法在内的诸多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一段时间以来,在网络上出现大量的消解、歪曲、否定、诋毁、妖魔化爱国主义的言论,在现实生活当中出现的一些打着爱国旗号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的违法行为,这些言行应该依法受到相关法律的制约。言论自由的基础是遵纪守法,表达爱国的底线依然是遵纪守法。只有坚持法治精神,爱国主义才更能显现出理性的光芒。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辛向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光明日报》,2016年3月23日。

责编/潘丽莉 宋睿宸(见习)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晗题]
标签: 论调   爱国主义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