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美国的价值观输出与全球战略布局

【摘要】自美国确立其世界霸主地位以来,维护和强化其世界领导权和按照其价值理念塑造世界,一直是美国的全球战略。美国通过力量钳制、制度约束和理念影响“三位一体”的战略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在战略力量布局中,军事力量是核心要素,而在整个美国全球军事布局中,欧洲和亚太无疑是战略重点,其目的是防范、威慑和遏制俄罗斯和中国。通过主导建立的国际制度和对国际秩序的控制,美国维护和巩固了其世界领导地位,并针对二十一世纪新的战略格局和形势,继续寻求主导国际秩序的重塑,维持其制度霸权。价值观输出是美国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是美国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高度结合。美国通过和平演变、高压就范和武力入侵方式,推行对异质国家价值观输出战略,服务其全球战略。

【关键词】美国  全球战略  布局  战略力量  国际秩序  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 D83/87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6.12.003

邹治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国际安全战略、军控与防扩散。主要著作有《美国谋求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战略意涵》(论文)等。

第二次世界大战打破了长期以来以维持欧洲均势为原则的传统国际关系格局,终结了欧洲对世界的支配地位。美国凭借其长期深耕于美洲大陆的“孤立主义”政策和二战胜利之威,成为远超其他国家实力的新的霸主。美国自确立世界霸主地位后,维护和强化其世界领导权和按照其价值理念塑造世界,一直是其全球战略的核心。虽然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轮流执政、政府更迭不断,但其全球战略始终坚定不移。即使在美国实力相对下降,其世界领导地位受到历史性挑战的今天,奥巴马仍然发出“美国要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的誓言。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美国   价值观   布局   输出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