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德国住房价格稳定的原因与启示(3)

三、德国房价稳定的社会因素

导致德国房地产价格稳定的原因除了经济因素以外,还包括一些社会因素,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德国均衡发展的城市化模式避免了人口的过度集中。城市化进程不均衡发展的一个结果就是大量的人口融入大城市,导致房价高涨。德国的城镇化程度较高。德国是世界上城市化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1900年德国的城市化率就达到了50%,早于中国100多年(中国于2011年达到50%),[12] 2011年德国的城市化率已经高达73.9%。德国的城市化进程也遇到了流动人口数量大、住房拥挤、环境卫生差、公共服务不足、失业严重等社会矛盾。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完善,德国形成了城市化均衡发展的局面。现在,德国人口流动比较容易,而且人口流动对住房的需求更多的是城镇之间的更换住房,不存在大量无住房人员涌入城市,不会对城市的住房需求产生较大冲击。

第二,德国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保证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在德国,单身家庭年收入低于1.7万欧元、两口之家的家庭年收入低于2.5万欧元即可申请政府的“福利住房”。据统计,德国有41%的家庭享受“福利住房”。[13]德国的福利住房是按照收入进行申请和分配的,而不是根据职业或等级分配。政府的公务员不享受福利分房,政府官员也没有特殊的住房待遇。福利住房的宗旨是为低收入阶层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综上所述,德国在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下的住房政策保障了住房价格的长期稳定。正是德国政府强化住房的福利性,弱化住房的营利性,通过充足的住房供给、合理的税收调控、均衡的城市化模式等方式实现了德国住房的稳定发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德国住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