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全球经济 > 正文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 英自身经济恐成“牺牲品”

6月25日,一名抗议者身披欧盟旗帜坐在英国首都伦敦街头,抗议英国“脱欧”公投结果。 因不满“脱欧”公投结果,约300名英国民众25日在议会前自发集会,呼吁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同一天,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称寻求与欧盟立即讨论英国“脱欧”后苏格兰在欧盟和单一市场的地位问题。新华社/法新

英国23日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近52%的投票者支持“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宣布辞职。面对这个事实,全球普遍的情绪是遗憾和尊重。由此引发市场剧烈震荡后,很多人担忧这将对英国和欧盟,甚至全球经济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但仔细探究英国“脱欧”的原因和影响后可以相信,市场情绪将有望回归理性,未来也有可能经过各方修正形成“谨慎乐观”前景。

“离婚”并非一时冲动

尽管公投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市场随即暴跌,但结合近年来的时局变迁来看,英国出走欧盟有不少必然性。

尽管欧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和国际事务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根据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最新发布的《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欧洲蓝皮书》),2015年欧洲不仅未能彻底走出债务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的阴影,而且还蒙受了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的巨大打击。2010年以来遭受多重危机后,欧洲一体化的权力机构欧盟的处理危机能力饱受外界诟病,内部发展失衡状况也长期难以解决。

本次公投本质上反映的是对英国与欧盟分歧、失衡发展的不满。英国在欧盟内部和对外事务的处理过程中,与各成员国博弈中的影响力逐步下降。英国倡导清洁能源,与同是欧盟成员的东欧国家制衡较劲;欧盟推进的银行业改革,也总触及英国业者的利益;欧盟预算案谈判也正因为英国不满险些落空………欧盟与英国近年来的摩擦不胜枚举。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凸显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助长了反对外来移民的右翼政党力量,暴露了申根协定成员国内部边境管理中的失调。大量涌入的难民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劳动力短缺,也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的困境。但英国普通民众不仅担忧自己的工作机会被移民抢走,也更加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在投票的关键时刻,德国发生的枪击案,更是导致原来摇摆不定的人,坚定了“脱欧”的决心,成为最后促成“脱欧”的临门一脚。

未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定,决定了英国与欧盟主要成员国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紧密,甚至若即若离,在欧盟单一市场贡献度和参与度方面并不是中坚力量。目前欧洲经济低迷,各国政府通过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道路受限,只能通过扩大赤字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再加上希腊等国的高福利政策,主权债务问题更加凸显。相比之下,英国经济基本面要好于欧盟整体,货币政策本来还将逐步收紧。同时,英国还是欧盟开支的主要贡献国之一,这让英国民众普遍不满,甚至担心英国经济受到欧盟的拖累。

在投票前夕,由于英国精英阶层跟欧盟有更多的联系,也就更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内部。他们的声音会被大多数人听到,而普通人的发声机会相对较少,这就是导致外界误以为英国有更多人愿意留在欧盟的原因之一。不过,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信息来源和交流更加方便,普通人对欧盟前景比较悲观是导致英国“脱欧”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英国经济   英国央行   脱欧   英国议会   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