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广西14地市经济社会公平度的测评及排名(5)

测评结果及各地市今后提升经济社会公平度的重点路径

结合各二级指标得分及其权重,我们分别计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14地市底线公平度、机会公平度、分配公平度得分,并依据三个分项公平度得分的由高到低分别对14地市进行了排名;再结合三个一级指标的权重,我们进一步计算了14地市经济社会公平度的总得分,并依据总得分由高到低对14地市进行了排名。通过对各地市间各级指标得分及排名进行比较,我们分析了部分地市在公平发展方面的突出亮点,找出了14地市在公平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各地市今后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公平度的对策建议。

Image 5

贵港: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排在首位,人均GDP水平在14个地市中排在第13位,属于典型的人均GDP水平靠后,但是经济社会公平度排名却靠前的地市。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得益于该市具有排名较高的底线公平度、机会公平度(分别位列第6、第3)以及排名高于其他地市的分配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排在首位)。

资料显示,贵港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缓解适龄学生“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从资金、土地、师资等方面扶持民办学校,统筹推进其他各类学校建设和发展。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和新农合保障制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院控制成本,遏制过度医疗;探索新农合基金市级统筹,建立基金责任分担机制,提高基金统筹能力;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市本级与县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分担机制,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交易;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但通过进一步分析贵港市底线公平度和分配公平度下的五个二级指标,我们发现该市的城乡消费水平差距比较大(生活水平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位列第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在14个地市中排名靠后(位列第12)。为此,对于贵港市,继续提高社会民生方面的公共财政支出水平和采取积极的就业措施等来促进城乡消费水平差距的不断缩小,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社会经济公平度的两个重点。

北海: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排在第2位。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得益于其具有排名相对靠前的底线公平度和分配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均位列第4)。资料显示,北海市统筹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多渠道促进充分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抓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积极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落实创业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创业增收致富。帮助农民工更好地就业、创业和发展。做好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和扶贫开发等工作。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落实优抚双拥安置政策。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逐步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但是,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北海市的机会公平度在14地市中排名靠后(位列第11)。此外,通过进一步分析分配公平度下的三个二级指标,我们发现,虽然该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比重在14个地市中排名靠前(位列第3),但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差距较大(生活水平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位列第9)。为此,对于北海市,通过采取积极就业措施等来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差距,以及继续提高中学教育完成率,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公平度的两个重点。

崇左: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位列第3。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得益于其具有较高的底线公平度和分配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分别位列第3和第5)。资料显示,崇左市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认真落实“四到县”制度,扎实推进“两大会战、四大攻坚战”,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努力使更多贫困人口脱贫,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同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大力实施就业援助帮扶活动,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创业带动产业转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推进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积极推进“五险合一”,力争实现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推动社会救助机制建设,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不断提高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水平。

但比较分析结果还显示,崇左市的机会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排名靠后(位列第13)。为此,对于崇左市,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中学教育完成率,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公平度的重点。

Image 6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广西   地市   经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