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广西14地市经济社会公平度的测评及排名

通过应用修正后的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公平度评价体系,结合相关的公开统计数据,对广西壮族自治区14地市底线公平度、机会公平度、分配公平度分别进行了测算。在此基础上,计算了14地市的经济社会公平度。根据各地市经济社会公平度总体得分和分项得分,提出了今后进一步提升各地市经济社会公平度的对策措施。

指标体系: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公平度评价体系。

测评范围:广西壮族自治区14地市。

数据来源:《广西统计年鉴2015》、《广西统计年鉴2009》、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市2014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重要发现:

·贵港: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排在首位,人均GDP水平在14个地市中排在第13位,属于典型的人均GDP水平靠后,但是经济社会公平度排名靠前的地市。贵港市具有较其他地市更高的分配公平度(排在首位),机会公平度排名也位列三甲。为此,进一步总结贵港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使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突出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夯实教育基础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其他地市具有一定的意义。

·柳州: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4个地市中排在末位,属于人均GDP水平靠前,但是经济社会公平度排名靠后的地市。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与柳州市的机会公平度和分配公平度得分相对偏低有关。为此,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劳动报酬在各要素所获报酬中的比重、提高社会民生方面的公共财政支出水平、促进城乡收入水平差距的缩小,以及进一步巩固中学教育完成率,是该市今后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公平度的重点。

·相关系数分析结果显示,广西14个地市经济社会公平度的排名与其人均GDP的排名存在一定的负向关系。为此,在今后,各地市应该围绕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开积极的探索和努力,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经济水平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这对经济社会公平度的提升十分重要。

Image 2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广西   地市   经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