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厉以宁:加快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节奏有点慢

2016年第一个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深究缘由,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在发力。而在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看来,一季度宏观经济良好开局应主要归功于需求侧。春节长假以及春季旅游业的火爆是基础,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下,出口有所回升,“相比之下,供给侧也在发力,也有成效,但由于它涉及经济结构调整、改革的问题,工作量大,其效果将逐步显现”。

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厉以宁强调,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加大力度,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媒体上不断在登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有了方案,但这些方案并没有让企业见到。我遇到的一些国企负责人表示,所谓的方案还都是初步设想,在我看来,这样的节奏有些慢了。应该看到,在学习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后,民营企业在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很有热情和积极性,现在就要看如何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加大力度,解决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厉以宁表示。

当前,去产能也是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措施之一。对此厉以宁表示,推动去产能是必要的,但不能单纯采取甩包袱的做法,“以钢铁工业为例,一些地方新建的、拥有新设备的钢厂也要撤掉,这是不对的。我国是钢铁大国,要走向钢铁强国就需要做好储备,但到目前为止,我国钢铁人均产量与人均使用钢铁的比例还低于发达国家。”厉以宁称。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中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关键词是就业形势。数据显示,尽管受经济增速回落和去产能影响,部分地区失业人员有所增加,但在服务业发展较快和创新创业带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1.8%。

而在此前的调研中,厉以宁发现,现在有很多“不上岗”的就业。“很多人都是订单合同制,你有任务合同我帮你完成,项目完了给我多少钱,这是当前就业的新情况,也叫做‘新的合同工’,他们不需要办公室和厂房。还有很多创业者自己办小微企业,因此我们实际的就业情况要好于当前。”厉以宁称。

谈到创业,厉以宁表示,应加大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双创”拉动经济的效果不会很快,“我们期待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收到成效,最迟或将从明年开始显现效力。在创业环节,我们调研发现,在每100名创业者中,能够有一个人实现创业成功,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因此,不要想着100个创业者里会出现一二十位企业家甚至是大企业家,这一点需要我们估计充分。”厉以宁表示。

谈及中国经济未来抓手,厉以宁建议,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输电网的投资是很必要的,因为这既能加快推进低碳化,又能带动基础设施的生产建设,进而拉动经济发展。”厉以宁称。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厉以宁   国企改革   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