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区域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机制构建

—以贵州省安顺为例

【摘要】通过考察安顺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并深入分析其优缺点认清其问题以及导致问题的根源。应用协同学理论、政府规制理论对其进行研究,提出构建安顺“一中心、三区”的旅游空间结构、安顺屯堡“三个一”空间战略布局等十个方面的措施,构建安顺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机制,为区域旅游产业供应链的构建提供借鉴作用。

【关键词】供应链 协同学 智慧旅游 贵州安顺

【中图分类号】F59        【文献标识码】A

旅游供应链研究回顾

20世纪80年代,专家学者在借鉴制造业供应链的基础上提出旅游供应链概念,并对旅游供应链展开相关研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王雅琼(2008)、刘浩(2011)对旅游供应链概念提出自己的观点;二是罗梅(Romero &Tejada)提出旅游供应链的三种演变结构形式;三是李万立(2005)、毛接炳(2007)从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对“委托―代理”关系进行研究;四是腾达(2011)、杨树(2007)从上下(前后)关联角度研究旅游供应链,从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与供给的关系探讨关联度 。

旅游供应链研究虽取得一些研究成果,但与传统制造行业供应链相比,旅游供应链领域的研究远未成熟。

安顺文化旅游产品

安顺文化旅游产品以文化观光为主体,文化体验、探秘、休闲度假的产品却少之又少。

文化旅游产品主要有如下六种类型。一是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村寨。如将天龙屯堡、云山屯本寨、石头寨等建筑特色、民俗文化、服饰文化进行包装渲染以供游客游览。二是文物古迹观光旅游。现已开发安顺府文庙安顺武庙、王若飞故居、天台山伍龙寺、云山屯古文化观光旅游产品。三是现代人造文化产品。黄果树奇石馆、兴伟奇石馆奇石文化旅游产品、灞陵河特大桥观光旅游产品。四是古生物文化观光旅游产品。以关岭古生物地质公园为主体的古生物化石观光旅游产品。五是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六是民族旅游工艺品。目前安顺已经拥有像布依族蜡染、苗族刺绣、布依族刺绣、屯堡人的面俱雕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工艺品。

安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优势

在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构建的关键要素是文化旅游产品。鉴于安顺旅游产品及市场现状,在提高自然旅游观光吸引力的同时,要加快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改变单一的自然观光旅游产品现状,构建适于安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企业集团,提升安顺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安顺可把屯堡文化作为首选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一是屯堡文化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垄断性,能够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绝品。二是具有政策优势,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号)、2012年《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安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黔党发15号)明确指出将安顺市作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以建设。三是具有良好的开发环境和条件,拥有良好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设施,还拥有相对稳定和成熟的客源市场,为屯堡文化旅游开发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基础环境和背景条件。四是有“黄果树”旅游品牌的光环效应。“黄果树”旅游品牌的光环效应,使屯堡文化旅游区的旅游开发一开始就能处于极为有利的市场环境和背景之下,可以降低市场开发的成本。五是通往安顺屯堡文化旅游区的道路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可进入性和通达性相对较好。六是已有前期的开发基础。自2001年以来,天龙屯堡、云山屯本寨进行公司化旅游开发,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屯堡地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受到游客的欢迎。

将屯堡的人文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打造醉心屯堡文化的大众深度体验之旅、执着屯堡现象的学者研究之旅、探追屯堡先祖的氏家寻宗之旅,以及屯堡节庆、民俗、古建筑、生态观光、乡村避暑度假等生态文化产品,凸显“大明田园,山里江南”的主题形象。同时,发展屯堡文化旅游一方面要借力安顺市丰富的自然资源,与知名度高的黄果树、龙宫等景区合作共同发展;而另一方面从自身发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批有规模、有看点、有文化内涵的屯堡文化旅游特色景区,提高屯堡文化在贵州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区域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构建思路

旅游供应链包含直接为游客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与中介,它们都直接面对游客提供服务,构成了旅游供应链的核心组成实体。旅游产业链中各个体、企业、组织只有互惠互生、协调合作,才能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旅游者的客观需要。针对安顺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现状,提出构建安顺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机制的系列措施和方法。

优化政府规制,完善产业政策。旅游产业是典型的规制性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初期政府应起主导作用,成熟以后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现阶段安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政府统筹管理,全市的旅游要一盘棋,统筹起来,在旅游市场的竞争格局中,文化旅游产业始终没有摆脱以价格为核心的经营性竞争的范畴。在安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参考其它省市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为安顺旅游业的发展定立规矩,提供系统的规则。

一是清理安顺现有的与旅游业发展相关的其它地方性法规(包括一些部门和行业间的规定),凡是对安顺旅游业发展形成阻碍的,要提出修改建议。二是制定安顺全民旅游教育计划,(包括市民旅游行为礼仪规范等相关规定),利用所有的教育资源和媒体资源,有计划地进行全民旅游教育活动。三是制定安顺旅游业长期发展政策,包括与长期发展政策相配套的阶段性政策和辅助性政策,这是安顺旅游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关重要的战略基础。

重构安顺旅游空间结构。自安顺旅游开发以来,均重视以黄果树、龙宫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好理念,未认真思考推动安顺旅游产业发展的区域空间战略布局,导致安顺旅游在产品、线路、游程诸多方面产生结构性缺陷。重新建构安顺旅游空间结构有利于调整旅游产品,促进产品在空间上的合理分布和集中,满足旅游市场的客观需求,使旅游产品供给协同发展,形成合理的旅游产业供应链。安顺旅游的空间布局可以分为“一中心,三区”。

构建以安顺城(“西秀区和开发区”两城区)为中心的旅游集散中心。在城区的旅游产业布局中,城市聚集了众多规模不等、层次不一的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功能区、旅游交通运输、旅游娱乐业以及众多的为旅游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撑的旅游相关产业等。市内集聚的众多旅游设施,可为旅游者提供全套的旅游服务,使旅游者可以进行多种旅游活动,实现旅游需求的最大满足。

构建三大旅游区域。即大黄果树旅游区,包括现在黄果树、龙宫、花江大峡谷、关岭古生物地质公园等景区;屯堡文化旅游区,屯堡文化旅游区是安顺旅游近期必须着力打造和推出的一个重点项目,是改变安顺旅游产品结构的重大举措。

构建屯堡文化旅游的“三个一”空间战略布局。从屯堡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角度,可以把屯堡文化旅游的空间布局概括为“3个一”,即“一城、一线、一片”。

一城:即安顺城。安顺城的修建肇始于明初对西南的用兵(征南)和明王朝拓疆政策(“镇南”)的政治军事需要,与屯堡文化息息相关。这是由安顺“滇之喉,黔之腹”的地理区位重要性决定的。一线: 即以天龙、九溪、云山屯、本寨为核心的一线。一线是安顺屯堡文化旅游区近中期开发的重点,也是实现安顺屯堡文化旅游区旅游概念开发的重点。一片:以西秀区的双堡镇、旧州镇、东屯乡、扬武乡为中心,包括宁谷镇、蔡官村的一部分区域。

协同创新发展,构建旅游产业链。旅游产业供应链是开放型系统,企业、政府、游客之间相互关联就是通过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得以体现,游客量及需求结构的变化必然引起旅游行业企业经营、政府管理等方面的变化,打破原有的供求平衡,供应链时而会从静态跃迁到一种有序耗散结构状态。鉴此,本文引入物理学的协同学理论(Synergetics)对旅游产业供应链进行相关研究。

在安顺市以及各景区点空间范围上,提供的文化旅游产品数量及类型结构均能满足市场需要,形成有机的产业供应链。供应链中行业主导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还应高度关注供应链系统中所在行业的发展,自觉承担管理、引导整个供应链建构的责任,推进供应链的合理结构与协同发展。

构建合理有机的文化产业供应链,需高度关注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中相关群体的利益,供应链旅游相关者主要涉及各企业、当地政府和居民,三个群体中的各利益主体围绕旅游收入分配进行博奕,利益关系是带动三个群体之间关系转换的核心问题,也是文化旅游产业供应链构建与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旅游经营企业、政府和当地居民三个群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因此,在供应链构建体系中,应注重旅游经营企业、政府、当地居民以及旅游者利益协调博奕。在文化旅游开发中充分考虑各利益方的权利与义务,当他们在利益需求方面的博弈中达到一个平衡点时,各方均认可这一利益分配比例,各自的利益就会得到保障,各方就会积极支持文化旅游的发展以及供应链体系的建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区域文化   旅游产业   供应链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