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干部管理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核心提示: 一些老少边穷地区贫穷落后的主因不在于自然条件恶劣而在于社会环境欠佳。实现老少边穷地区的长治久安,需要切实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待遇,吸引勇于担当、身段柔软、廉洁奉公的优秀人才投身治理的第一线。同时,还应改革城乡二元体制,积极为老少边穷地区减负。

【摘要】一些老少边穷地区贫穷落后的主因不在于自然条件恶劣而在于社会环境欠佳。实现老少边穷地区的长治久安,需要切实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待遇,吸引勇于担当、身段柔软、廉洁奉公的优秀人才投身治理的第一线。同时,还应改革城乡二元体制,积极为老少边穷地区减负。

【关键词】老少边穷 干部管理 长治久安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干部管理只有因地制宜,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管理的成败不仅取决于管理制度设计是否严密,更取决于管理制度是否具有针对性,是否适合管理对象。众所周知,老少边穷地区与普通地区差别显著。其干部管理,只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把经济发展指标置于老少边穷地区干部考核的重要位置固然不错。不过,若把经济发展指标视作该地区干部考核的第一、甚至唯一标准,则大为不妥。

首先,时下流行的“只要经济搞上去了,就可‘一俊遮百丑’”式的干部评价方式,即使放在普通地区,也未必合适。有言道:“干部是‘菜籽命’,撒在肥处便‘肥’,落在瘦处便‘瘦’”。①地方经济发展好坏取决于经济基础、交通、通讯、能源、自然、社会、人文等众多因素,并不仅仅取决于政府管理单方面因素。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未必意味着该地区领导干部“真没本事”或“真不作为”。否则,我们很难理解这样一种现象——许多在经济落后地区工作的干部一旦调到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后,就能把工作搞得风生水起,使本地经济很有起色。由此可见,那种不分经济发展条件,一味以GDP论英雄、甚至连开会都要以GDP增速来论领导座次的管理方式是粗暴、失当的。

其次,老少边穷地区的贫穷落后多有“牢固”性,如果国家不从根本上加大扶贫攻坚的力度,或者该地区未遇重大发展转机,其贫穷落后的帽子很可能不是某一任甚至某几任领导所能轻易脱掉的。如若不考虑该地区区情的特殊性,不分青红皂白,一味以GDP论英雄,则很可能会激励该地区领导不切实际地大搞政绩工程,导致“一个书记一条新街”、“一届政府一个新区”、“一任的政绩,几任的包袱”。

把老少边穷地区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氛围的改善作为干部管理绩效考核的首要标准

实际上,与其嫌老少边穷地区目前的GDP过于碍眼,不如认真反思一下该地区经济为何老是发展不起来的内在原因;与其把老少边穷地区GDP总量或增速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第一指标,不妨先把该地区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氛围的改善作为干部管理绩效考核的首要标准。我们相信,一个地区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氛围等的实质性改善,迟早会带来其GDP的相应提升。

而现实中也确有一批老少边穷地区之所以贫穷落后,主要原因不在于自然条件不好,而在于社会环境欠佳,以致于“守着大海没水吃”,空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却因官僚雁过拔毛、黑恶势力猖獗、治安环境恶劣等人为因素而让投资人望而却步。比如,南方某县气候条件极为适宜“候鸟”老人过冬,在现任领导的励精图治下,该县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也已大为改观,可是该县旅游地产、养老经济目前仍难有所起色。其主要原因不在于该县冬季气候不尽完美、交通依然有些闭塞,更不在于该县目前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情况不够标准,而在于该县过去官僚腐败无能、民众吸毒成风、黑恶势力猖獗、治安恶名在外等,让众多“候鸟”老人依然心有余悸,难以相信该地社会秩序真已变好,故而不敢贸然涉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要因   干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