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对老少边穷地区干部要多一些关怀,少一点透支

见识缺乏、视野不够开阔成为贫困山区干部的最大困境

湖北省竹山县委组织部 王宝森:竹山县作为贫困山区,经济的外向度相对较底,长期处在一个对外交流较少的环境中,又受历史、自然、经济、人文等综合因素制约。和沿海先进发达地区相比,竹山地区的干部最缺的是见识,开拓意识不强、视野不够开阔,总处于一种慢半拍或慢一拍的状态。很多工作,沿海地区已经形成经验,而我们的干部还在摸索中;很多在别处干部观念中“顺理成章”的事,在我们这里却还有很多思想障碍。

老少边穷地区干部信息来源渠道窄,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少,教育培训受条件和经费制约,只能接受零星培训、低层次培训,加之部分干部对学习重视不足,或忙于具体事务没有时间学习,导致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弱化,方法简单化,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之当前进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常态,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一些干部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思想上不适应,行为上裹足不前。这主要表现在: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不适应,对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发展不适应,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适应,对从严治吏下的规矩约束不适应。

道德缺失、信仰缺失是干部工作中的最大困难

湖北十堰市竹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江:时下农村工作中,干部感到最困难的是两个缺失:一方面是道德缺失。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但是,新变化、新环境、新生活对群众的思想和观念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和冲击,“仓禀实不知礼节、衣食足不知荣辱”“吃水忘了挖井人”“端着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等道德滑坡现象多有发生,仇富、仇官、憎恨政府等道德扭曲意识有所抬头。

另一方面是信仰缺失。“大锅饭”时代,人人都拥有共同的生产生活资源,虽然条件艰苦,但仍然感觉很幸福。改革开放后,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城乡二元结构分化差距越来越大。虽然农民也感受到衣食住行条件不断改善,但对于贫困县贫困人口而言,有些人感到共同富裕、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过于遥远。没有信仰的指导,部分人变得现实起来,不仅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对社会、对父母缺少感恩之心,而且荣辱观扭曲,爱国、爱集体思想退化,法律意识淡薄,只要公民权利,不尽公民义务,过分强调“私利”,为维护“私利”而损公利的现象时有发生。

让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获得看得见的“实惠”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镇副镇长 张亮:在国家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老少边穷地区干部所背负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关爱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首先,要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转变思想观念,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解放干部们的思想,仅依靠上级派下来支援发展的干部们远远不够,要把本地的干部发动起来,带领他们去发达地区开眼界、学经验,刺激他们的神经,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动力。第二,帮助他们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基础设施,解决这一问题将会为当地摆脱贫困、发展经济提供最直接的帮助,是送给老少边穷地区干部们最为实实在在的礼物。最后,给予干部们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是留住干部、激发他们奋发工作的“定心丸”。群众工作往往是一次次“磨”出来的,这其中的艰辛,可能只有基层干部自己才明白。因此要尊重他们的辛勤劳动,并给予同等的精神对待。

对老少边穷地区干部要“高看一眼”

陕西省安康市财政局 张新峰:长期来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主要的“瓶颈”在于老少边穷地区能否脱贫致富。老少边穷地区干部长期处于攻坚克难的最前沿,也处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好这些地区的干部工作,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更有利于稳固党的执政基础。所以对于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我们必须“高看一眼”,多加关心。尽最大限度从这些地区和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好政策、好机制,真正为他们干事创业加好油、鼓好劲,解决好后顾之忧。要使他们时时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强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的使命感。

让“老少边穷”成为干部的“金字履历”

云南省个旧市委组织部 李华明:时下,从在 “老少边穷”地区锻炼过的干部中选人用人,已经逐渐成为党政部门选人用人的新常态。西藏、新疆、内蒙、贵州等艰苦地区干部有越来越受重用的趋势。之所以如此,大多是因为这些“土壤”中成长的干部是“根扎得深”“磨出来”“苦出来”的。对那些融入农村深、转变角色快、服务农民效果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基层干部,就是要不拘一格选拔使用,让想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回报。

边远落后地区干部有“三盼”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党委书记 李兴建:对边远落后地区来讲,发展等不起;对干部来讲,任务拖不得。站在工作的角度,我们主要有三盼:一盼惠边扶贫政策倾斜到边。希望中央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对边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加倾斜,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夯实产业基础,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有更多的获得感;二盼全面从严要求延伸到底。在边远地区,一些人觉得“天高皇帝远”,法纪意识淡薄,“软腐败”“微腐败”问题,比如为官不为、办事不公、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必然逻辑;三盼关怀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希望中央进一步弘扬基层导向,通过换届的调整、交流,让更多志存高远的年轻人下乡去施展才华。进一步加强关怀激励,注重优先从基层选人用人,为优秀基层干部开辟“绿色通道”,让大家有想头有奔头,真正在边远落后地区扎根,成就一番作为。

让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在工作上“拼”起来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王新:想要提升老少边穷地区干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夯实奖惩考核机制是一个重要法宝。各单位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有序选拔任用到中层干部队伍中,在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用武之地的同时,也能够有力盘活整个单位的工作能动性。因此,想让干部们在工作上“拼”起来,就要以奖惩的公平公正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将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工作经验作为提拔晋升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投身到艰苦地区的建设与改革之中。

责编/申唯佳 李金芳 王卓怡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透支   关怀   干部   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