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毛泽东阶级认识论的现实启示

【摘要】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是在与资本主义的复杂关联中进行的。毛泽东对中国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认识,构成了他关于这一重要问题的思想理论体系。毛泽东对这一问题的不同认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不同的影响。这种影响启示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多种经济成分、我国现阶段的阶级阶层新状况以及我国现阶段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

【关键词】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资产阶级

【中图分类号】A84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6.03.010

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各种经济成分

资本主义是中国历史上的一种经济形态。毛泽东把中国的资本主义区分为民族资本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主张对这两种资本主义采取不同的政策。而毛泽东晚年对这一问题则有错误解读,主要体现在他无限扩大了资本主义的范围,并认为中国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严重危险,给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带来重大的损失。现阶段,我国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经济成分中必然会有某种程度的资本主义因素,所以,要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各种经济成分问题,特别是正确认识其中的资本主义经济因素问题。

第一,要正确认识现阶段我国各种经济成分的资本主义因素。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中存在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经济、个体经济、外资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属于公有制经济范畴,不存在资本主义因素。私营经济“是我国现阶段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使用雇佣劳动的一种经济成分”。①但不应把私营经济看作是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因为我国现阶段的私营经济,是在人民政府管理下、与社会主义经济联系、受国有经济领导、受工人监督的经济成分,究其形式来看,应是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我国的个体经济原本就不属于资本主义经济范畴,这一经济形式中的从业人员很多都是家属和亲属,与私营企业中的雇佣关系不能完全等同。至于外资经济,中国政府能够加以限制并规定其活动范围,它也要接受中国政府必要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工人的监督,并在一定程度上同社会主义经济相联系,因此,现阶段我国的外资经济实际上也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经济成分。如果企业是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控股,则具有明显的社会主义性质,但包含着某种程度的国家资本主义成分。如果非公有资本中包含外国资本控股,则具有明显的国家资本主义性质,但有一定程度的社会主义成分。所以,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包含着一定程度的资本主义成分,但这种成分是国家资本主义成分。

第二,要正确认识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向。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向问题,就是我国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各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结构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还是向资本主义方向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本来不是问题,因为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早已经写进了党章和宪法。我国的任何一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市场经济“大家庭”的成员,对于经济的发展、政权的巩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现阶段的非公有制经济是姓“社”的。当然,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是有明显区别的,而存在着的这些区别,也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些区别也正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大特色所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毛泽东   认识论   阶级   启示   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