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外思潮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探索新实践的重要成果。这一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每一个方面都强调“全面”,并注入新的丰富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这是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布局,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的历史任务,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遵循的原则。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这个全局,是覆盖各个方面、统领各项工作的灵魂和主题,是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全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是为了继续推进这一全局,是对这一根本命题的进一步科学回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目标、动力、保障和政治保证的全局作出的回答,五大发展理念是从发展方向、理念和机制、政策和措施上作出的回答。二者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全面、科学、协调、可持续为要义,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作保证;二者都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面性、科学性、人民性,更全面、更深刻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规律和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全面发展思想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成果,既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自觉把握,也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战略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内容和逻辑、理论和实践上,都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中,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马克思主义   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