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东亚的地缘政治特点与未来趋向前瞻

【摘要】在东亚地区,中美双方在实力对比上所发生的此消彼长变化,在“后危机”时代表现得尤为明显,重塑地区权力结构的同时,也促使东亚地区出现安全中心与经济中心相分离的二元复合区域格局。这一格局的发展态势,同大国的东亚战略、区域热点问题的走向以及安全与经济领域的合作密不可分。目前,中美双方正在积极致力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这必将会为区域格局的发展演变释放出一系列正面效应。更好地推动东亚区域格局朝着更加有利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是域内各国及相关国际力量共同的责任。

【关键词】东亚区域格局 二元复合格局 大国战略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亚太再平衡

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美国全球战略与外交政策、中美关系。主要著作有《美国与反共主义——论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外交》《21世纪初期的中美日战略关系》等。丑则静,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东亚地域广阔,战略资源丰富,地缘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既是麦金德“大陆腹地学说”中“世界岛”的重要组成部分①,也是斯皮克曼“边缘地带理论”中欧亚大陆的边缘地带(Rimland)②。在目前中国逐渐成长为地区经贸合作的领导力量,美国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俄罗斯、日本等战略力量政策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东亚的区域格局发生了何种变化?东亚地区范围内的大国战略、热点问题、安全经济合作进程会在多大程度上对区域格局走势产生影响?中美正在积极构建的新型大国关系是否会为东亚地区稳定与繁荣注入新的积极因素?

东亚区域格局历史演变与现状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本文所述“东亚”采用大东亚的概念,即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地区国家,以及美国和俄罗斯。而将作为国际格局的子系统的东亚区域格局理解为,由中美日俄等地区大国和域内其他力量综合构成的基本结构及其互动特征。

东亚区域格局的历史演变。作为古代中国与地区国家间一种特殊的关系互动模式,朝贡体系缘起于先秦时代的分封制。③尽管这一体系的边界与朝贡国的数量不断发生变化,但由于中国在东亚的绝对优势地位,体系内部基本保持着“藩属—宗主国”关系。④在这种特殊的区域格局之下,国家间的往来缺乏正式的规则,更多通过“礼法”来维系;宗主国不干涉藩属国的内部事务,形成一种“平等的双边关系”,体系内国家享有“实质的主权”。

进入近代,东亚格局的发展演变被裹挟在以日本为中心的“大东亚共荣圈”的酝酿与实践中。始于19世纪西方殖民者的入侵,使得地区古老的制度模式被摧毁,东亚逐步被纳入到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在这个过程中,日本通过明治维新以及采取“脱亚入欧”的西化战略,经济迅速崛起,成为东亚地区的霸权国家。伴随着国家实力的增长,日本欲建立一个自己主导的地区秩序的意图昭然若揭。⑤但由于“大东亚共荣圈”等构想包含的是以权力政治为核心的秩序观念,加之日本武力侵略的实现方式,它严重违背了东亚人民的意愿,给地区带来了灾难,最终也难逃失败的命运。

冷战的终结,使东亚格局迎来了一个以多边主义为主导的发展阶段,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地区国家彼此尊重主权又超越主权,成立了一系列地区性合作组织并积极推动地区一体化发展。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地区国家在政治经济制度上的多样性,地区合作过程中主导国家的缺位,加之被地区国家普遍接受的“东亚观念”尚未形成等原因,目前东亚地区合作水平相对较低,地区格局构建与一体化整合任重而道远。⑥

东亚区域格局现状分析。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与区域化加速推进的国际大势下,东亚不仅与欧洲、北美一道稳居世界经济中心三甲之列,更由于地区强劲的发展势头使得世界地缘政治面貌发生深刻变革,国际权力中心开始出现由大西洋沿岸向太平洋沿岸转变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东亚地区权力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现为后危机时代中美双方在经济实力与地区影响力上的此消彼长,而这也推动了东亚区域格局的重构。

冷战结束以来,中国积极融入国际与地区经济体系,经济保持着近10%的年平均增长率,体量迅速扩大。在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开始积极融入并参与建设东亚地区经贸合作机制,改变了过去东亚经济由美国主导的局面,渐趋成为地区分工体系与经贸网络的中心。但中国经济在地区的影响力不仅没能有效提升中国在地区安全格局中的地位,反而由于中国的崛起改变了地区原有力量对比,促使美国增强在东亚地区的战略介入力度。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美国的东亚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2009年7月,宣布调整全球战略部署,“重返亚太”;2011年又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即综合运用政治、经济与军事手段,参与并领导塑造地区多边机制以应对中国崛起。于是,当前东亚地区便形成了一种安全与经济相分离的二元复合式地区格局:安全问题更多围绕以美国为中心的同盟体系,其中竞争多于合作;而经济问题则更多依靠中国经济增长所发挥的引擎作用,合作多于竞争。

在目前的东亚区域格局中,美国通过地区性双边同盟体系以及多边伙伴关系为地区许多国家提供“安全”这一公共产品,而中国则依托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为东亚提供“发展”这一公共产品。⑦不过,美国提供的产品并不具有普惠性,被美国视为“对手”的国家不能享受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受其威胁。这一安全中心与经济中心相分离、竞争与合作并存的二元复合地区格局,是中美实力此消彼长、崛起大国与霸权国家结构性矛盾在地区的直接反映,也间接揭示出中美未来的战略互动将对东亚区域格局产生决定性影响。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东亚   地缘   前瞻   特点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