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独家宏文 |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思响哥按:

习近平9月即将访美,这将是其就任后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各界关注。如今,中美两国的关系似乎在进入“雨季”,两国在海洋、网络、人权等议题上的摩擦升温,有美国学者悲观地表示,中美关系已然到达一个临界点。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看清中美关系的本质,就不得不讨论在历史更迭之下,当今中国在全球治理的地位问题。思响哥认为,中国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关系是最为复杂的,但却是可以说(定义、 分析、规划)清晰的:中国无疑是全球治理的参加者、改革者、协调者和设计者。

 

1中国是现存全球性的国际制度的参加者之一

以中国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为例。

第一,1944和1945年,中国是IMF的创始国,这如同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一样。但因为中国的国内政治(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取代中华民国)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直到1980年才加入IMF

第二,中国在IMF中拥有执行董事,现任执行董事是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博士。

第三,中国参与了G20集团要求IMF的2010年改革方案。这个改革方案提出的时候中国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却仍然屈居IMF第三大股东国,即屈居日本之后。这表明,旧的国际治理体制不可能让中国拥有应该拥有的地位。截至写作本文时,由于众所周知的美国因素,IMF的这一改革尚未实现。

第四,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继2002年中国加入IMF的数据公布通用标准(GDDS)之后,“中国将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这一采纳标志着中国的经济数据透明度提高、国际可比性上升。2015年6月,中国的宏观数据公布标准正式调整为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

第五,自2009年以来,尽管中国没有正式申请加入IMF设立于1969年的“特备提款权”(SDRs),但是,关于中国加入SDRs,以便使人民币成为与美元、欧元等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并驾齐驱的国家货币的国内外讨论非常热烈。一般认为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被纳入SDRs。

从形式上讲,中国已经加入了全部现存的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国际制度),但从内容上看,如同上面提到的人民币尚未加入SDRs(当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货币没有加入SDRs,但世界上叫做“大国”的,尤其是“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加入SDRs的,除了中国,没有第二个),以及中国刚开始按照IMF的标准“治理”国内经济统计数字,都说明中国在实质上还没有完全进入现存的全球治理体系

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的将近40年,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入(20世纪80和90年代一度甚至用“接轨”、“融入”,而目前则用“对接”)现存的国际制度体系。如上所述,中国仍然在继续这一政策。

2中国是现存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要改革者之一

从2009年年G20匹兹堡会议以来,经过了2010年G20首尔会议,中国开始以现存全球治理的改革者的形象出现在国际体系(世界经济)中。

以刚刚过去的G20布里斯班峰会为例。如上所叙,中国同意和支持《G20布里斯班公报》的内容。笔者在这里想强调的是,这份多边《公报》的最重要部分其实不是2014年G20澳大利亚轮值主席下的“增长”主题,也不是其澳大利亚精心推动的另一个主题“(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而是“加强全球制度”。也就是说,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主张加强而非削弱现存的全球制度。现存的全球制度是现行的世界秩序的化身或者代表。

从2010年到现在,中国改革全球治理可以分为两个内容,或者两个阶段:

第一,谋求在国际体系内改革全球治理。中国参与了改革IMF的行动,但中国很快发现改革旧的全球治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即使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得到大多数国际体系的成员的认可、同意和支持,如果控制全球治理(国际组织)的霸权国家,尤其是美国不同意、抵制和充满疑虑、上纲上线(即担心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上升会影响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的控制或者主导),全球治理改革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这里不是说美国就是全球治理改革的阻力,而是说,美国不会简单同意或者支持多边机构,如G20的全球治理改革意见。尽管美国参加了这些多边机构(如G20),但美国的国内政治进程决定了,美国参加的多边进程往往会被否定。奥巴马政府继续小布什政府而参加G20进程,同意了G20的IMF改革主张,但是,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的布里斯班峰会上也因美国国会封杀IMF改革计划而恼火。奥巴马总统没有让G20布里斯班峰会取消其《公报》中的“落实2010年IMF改革方案仍然是我们最首要的任务。我们敦促美国批准上述改革方案”,而是同意了这样的多边声明。

第二,当发现改革现存的全球治理困难重重,如同其他国家,中国也选择了另一种改革路径,姑且将这一做法称为“在国际体系之外改革全球治理”。

亚投行的出现加强了中国作为全球治理主要改革者国家的地位。亚投行的概念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中国充当了冲到前面的全球治理改革者的角色。加入亚投行的欧盟诸国(欧盟大多数国家加入亚投行)等美国的盟国不顾美国的反对与中国站到一起,主要是因为这些欧盟国家都支持全球治理的改革。加入亚投行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对全球治理改革的“投票”。

加入亚投行的都是主张改革全球治理的,而反对亚投行的则是不主张全球治理改革的。美国因反对亚投行而成了反对全球治理改革的力量。由于改革全球治理会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甚至使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超过日本,且影响日本在一些全球治理机构的控制地位,如同美国,日本从自身狭隘的国家利益出发,反对亚投行,也不参加亚投行。

亚投行是改革全球治理的一个方法,但却引起、暴露了改革全球治理的复杂的国际政治。关于全球治理及其改革的政治如此复杂,中国由此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训。中国原以为只要不主张控制、主导、霸权而是主张“多赢”“共赢”,就不会有那么复杂的国际政治阻力。美日反对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和欧盟大多数国家加入亚投行说明,关于全球治理的世界政治仍然是复杂的,即多赢和共赢仅仅是世界政治的一个方面、一种可能,并不是全部方面和全部可能,“零和”仍然是普遍存在,不管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

展望未来,已经走上全球治理改革者道路的中国,并没有退路。重新接受美日对全球治理的控制,不谋求对IMF的改革,停办亚投行或者不搞新发展银行(即金砖银行),也未必就能讨得美日的欢心,却使一个更加需要全球治理的中国在国际体系更加举步维艰。同时,中国假如在全球治理改革上退缩,又会得罪那些期望中国在全球治理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国际改革势力(如欧盟国家)。唯有继续扮演改革者的角色,同时在旧和新的国际组织内处理好复杂的全球治理改革的政治,方能争取全球治理改革的实质进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宏文   中国   角色   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