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 正文

财富增值应防止“棘轮效应”

财富的直接效用是满足人的需求,其本质是给人带来幸福。财富只是幸福的条件之一,但不是必要条件,因为有些幸福和财富没有什么关系。同时,财富也不是幸福的充分条件,因为财富并不一定带来幸福。但财富和幸福之间,有一个“棘轮效应”,即财富增长不一定带来幸福增长,可是如果财富减少,则多半会带来痛苦。

所以,从总体上说,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或者说,判断和比较国家治理优劣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财富是否增值以及如何增值,并且从最终看,这个增值的财富,是否给人民带来了更大的幸福。

从历史上看,各经济学流派有着形形色色的“财富观”,比如,重商主义的财富观是“金银存量财富观”,凯恩斯主义的财富观是“货币流量财富观”。对于“货币流量财富观”最通俗的一种做法是,失业严重时,给一些失业者发钱,让其挖坑;而给另一些失业者发钱,让其填坑。

这种以货币作为工具来调节宏观经济的方式,一度成为甚至仍是现在一些国家刺激经济的主要手段。而这一财富观给我们带来的最突出的危害就是早些年政府官员的唯“GDP崇拜”。

无论是“存量”还是“流量”,传统的经济学意义上的财富观都看重狭义的财富。而我们现在持有的财富观应该是“幸福增量财富观”。

财富本质唯在提升幸福

如果试着给财富下一个最广泛的定义,财富就是可以给人带来幸福的物质、能量、信息。这个财富定义在种类上包含了物质和精神的财富、物品和服务的财富、自然和人工的财富。

财富可能还会涉及到法律条文和道德规范的社会认定。比如,某种药物若用于吸毒,那么对于吸毒者个人,是财富,但对于社会则不是财富;若用于治病,那么对于使用者个人和社会都是财富。

财富还可能涉及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比如空调,对于生活在北极圈的人就不是财富。对于那些因各种原因(如神经疾病或精神疾病)没有(正常)幸福感的人而言,能够提升其生活质量的物品和服务,当然也是财富,虽然这些人本身无法享用这些物品和服务,但却可以给他们身边的人带来幸福感。

反过来说,不能够给人带来幸福的物质、能量、信息,不管其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是物品形态还是服务形态、是自然生成还是人工生成,都不能算是真正的财富。只能算是“负财富”,是“财负”。

对于我们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在国家层级明确树立“幸福财富观”尤为重要。前面提到的“金银存量财富观”和“货币流量财富观”,从它们对于财富生成有某种刺激效应的意义上来讲,有一定的可取之处。然而,金银也好,货币也好,它们都是实现财富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而财富又只是实现幸福的手段。

因此,追求财富本身不是目的,实现人的幸福才是目标。正如恩格斯所说,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基础原理,就是“每个人都追求幸福”,这个原理存在于“每一个人的意识或感觉中……它们是颠扑不破的原则,是整个历史发展的结果,无须加以论证”。列宁也说过,社会主义要“使所有劳动者过最美好的、最幸福的生活”。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棘轮   效应   增值   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