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划定路线图 十大产业将撑起制造强国梦

《中国制造2025》划定升级路线图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

中国政府网19日正式公布: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还提出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十大重点领域。

对此,各界普遍表示,《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涉及的领域和规划的力度均强于此前外界预期,特别是十大重点发展领域的亮相,更是为我国制造业全面升级划出了行动路线图。未来,上述十大产业将进入长期战略发展期,并将带动制造业进入新一轮全面发展。

目 标 打造世界制造业强国

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即经过30年左右的努力,将我国打造成世界性的制造业强国。对此,《中国制造2025》还给出了“三步走”战略规划: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对于这一目标,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这意味着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水平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

苗圩介绍称,世界各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通过正面的和反面的经验和教训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纷纷提出了提振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求我国制造业从此前长期处于价值链低端发展,逐步向中高端发展迈进。而制订《中国制造2025》就是为了解决“如何引领和带动整个新一轮发展”、“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在哪些领域加快发展来促进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等具体问题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各界普遍表示,《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涉及领域和规划力度均强于此前外界预期,足见我国要把制造业打造成国民经济发展基石的决心。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制造业将开始新一轮全面发展,制造业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将不断显现。

路 径 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求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十大重点领域。

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上述十大发展领域,其实是为我国制造业全面升级划出了行动路线图。未来,这十大产业将进入长期战略发展期,除了成为新的产业风口,还将带动制造业其他领域发展,最终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水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