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欧元区量化宽松对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

欧洲央行将推出一项“扩大后的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欧洲央行每个月总共购买600亿欧元的资产,直到2016年9月底为止。这意味着欧央行正式启动QE(量化宽松),每个月新增的采购额为500亿欧元。依据市场推测的今年3月1日启动计算,本次QE将持续18个月,总额度为1.08万亿欧元。那么欧元区量化宽松能不能挽救欧元区经济?又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站在欧元区的角度看量化宽松

货币是物物交换的媒介,也是社会财富的计量工具,当社会财富增长低于货币发行速度的时候,就会产生通货膨胀;当社会财富增速高于货币发行的时候,就会通货紧缩。货币发行量要以实际流通需要为准,增速不能超过GDP增速,否则,在流通中货币量适中的时候发行货币,必将造成社会财富从债权人向债务人转移和货币持有者的财产缩水,这是极大的不公平不公正,对消费扩大也是极大的阻碍。

换个角度看,量化宽松以后,欧元贬值,债权人的债务负担降低。而不管什么社会,主要债权人永远是富人,永远是生产经营者,国际上也一样,最大的债权国就是最富的美国,因为穷人凭什么举债,谁敢给你大量借债。欧元贬值以后,生产经营者的生产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提振生产者的信心,扩大就业。所以,就有人说,量化宽松的主要受益者是资本家和政治家,资本家受益无须赘言,政治家受益是因为就业扩大了,就业率就降下来了,另一方面政府财政收入会增加,而且增发货币导致的财富转移也主要转到了货币发行者政府的口袋里。

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是资本家的富是因为给社会创造了财富的结果,如果没有资本家的富,那么社会整体财富总量和生活水平都将下降,所以也不能一味的仇富,抨击资本家;二是增加了就业,只有参与了财富的创造才能参与财富的分配,特别是解决了很多新生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社会保障的支出压力降低了,社会稳定提高了;三是经济好的时候是良性循环,差的时候就是恶性循环,如果欧元区经济一蹶不振,那么财政收入会下降,社会保障支出就会受限,而越是经济下滑,社会保障支出越高,与此同时社会保障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也因经济问题而断了解决办法、少了解决途径。所以说,量化宽松要全面通盘考虑、算总账,不能因为负面效应就否定正面影响。

站在世界经济的角度看欧元区量化宽松

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欧元区受世界影响,也会影响世界。欧元区是重要的经济体,欧元区经济好了,就是对世界经济巨大的推动。欧元区经济欧元贬值以后,欧元区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必将下降,有利于欧元区扩大出口,众所周知,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一旦拉动,欧元区经济就搞活了,人们的收入水平就提高了,相应的就会增加进口,对世界经济也是一种拉动。量化宽松必将增加欧元区的竞争力,有竞争才有发展,世界经济活力也将更胜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欧元区量化宽松不仅对欧元区、对世界经济也是利好消息。

但是也要看到,量化宽松只是改变了欧元区产品的价格,增加了竞争优势,而不是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调整,进行了新的产业革命,出现了建立在科技突破基础上的新优势,还是在已有经济框架结构下的竞争。所以说,欧元区产品在国际市场价格的下降,对于一些具有相同或者替代效应明显的它国产业来说,一定是不利的,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此外,欧元区投资成本的下降,必将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欧元区,对资本流出国来说也是损失。

至于欧元贬值给储备国带去的损失,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虽然欧元做了世界货币的定位,并且制定了与美元抗衡的战略,但是一种货币是需要相应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实力作为信用支撑的。而从经济实力上讲,欧元区显然和美国没法比,美元还是储备的首选;从政治上讲,欧元区是个联合体,很不稳定,成员国随时都有退出的可能,2008年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以后,欧元区的稳定性降到了最低点,解散的风险都存在,从这两方面讲,欧元的信用支撑存在天然的缺陷,是先天性的不足。欧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欧元区,即使出现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通过欧元区经济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在这一点上,和美元是完全不可相提并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欧元   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