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深度人口老龄化下的五大预警(3)

危机预警1:如果持续目前数不清人头的局面,以错误的数据引:导错误的判断,在中国统计老年人口赡养比低于5:1 以后再提高生育率,那么将加重年轻一代的双重赡养负担,甚至导致年轻人选择放弃生育,这将加剧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危机预警2:在2020 年中国统计老年赡养比达到5:1 时,如果大:量老年人群没有养老储蓄,完全依赖劳动人口的税费领取养老金,那么,根据目前实行现收现付养老金制度的国家经验来看,养老金支出将占到GDP 的15% 以上。在人口相对年轻和国家财政相对宽松的阶段,大量挪用个人的养老储蓄,等于为中国深度老龄化时期雪上加霜。同时不容忽视的是,还有几亿农村居民在失掉土地时不能得到合理补偿和进入社会保障体系,这将引致城镇化和老龄化相互遏制的效应。

危机预警3:若到了2020 年还有大量不具备赡养老年人口能力:的低收入人群, 那么其实际赡养比将不可避免地低于3.5:1。 可见,当中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时,劳动人口中的低收入人群和贫困人群占比应降到总人口的5% 以下(目前约为13%)。

危机预警4: 若到了2020 年中国存在大量的实际失业人口,其实际赡养比将不可避免地达到3.5:1;加之工作人口赡养老年人口的能力不足,老年人口自我供养能力差,将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

危机预警5:在2020 年中国统计老年赡养比达到5:1 时,还有大:量人群提前领取养老金,其实际赡养比将不可避免地低于3.5:1;而提前退休人员再获得返聘收入,改善了小家庭的收入情况,却逃避了赡养老人的义务,这大大增加了劳动人口的负担。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乃军博士后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预警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