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中国装备成为出口“王牌产品”:技术先进价格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出口新加坡的地铁车厢12月25日在辽宁营口港装船外运。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摄

技术先进价格低 服务周到质量优

中国装备成为出口“王牌产品”

记者 罗兰

从出口服装鞋帽等低附加值产品,到高铁、动车车组以及核电设备等高端装备,“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正不断升级换代。为进一步打造高端的“中国制造”,国务院日前决定,从简化审批手续、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政策体系三方面加大对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国际市场需求大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之相关的装备设备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多国家欢迎来自中国的产品和技术。

李克强总理最近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了解到哈国加强道路、住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光明大道”计划,但该国的基建能力根本不能满足计划需求。“能不能考虑咱们合作?我们就地建设生产线,帮你们实施‘光明大道’计划?”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李克强的建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经过会谈,双方先后签订了140亿美元和价值180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协议。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技术和装备也备受青睐。今年10月,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正式批准,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继中国北车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的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自此,中国北车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全球覆盖。

此外,核电、特高压技术输出等高端技术和设备出口也取得重大进展。今年2月,国家电网成功中标美洲首个特高压工程——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标志着我国特高压技术走向世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