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自主品牌成长不需特别呵护

艾瑞泽3的上市让近期已远离人们视线的奇瑞汽车,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设计成熟加上丰富的配置以及上市现场由尹同跃亲自宣布的低价格,艾瑞泽3展示了奇瑞重回A0级轿车市场的决心。

作为今年少数实现了销量上涨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10月份月销量达37074辆,同比增长7.5%。其中国内销售同比增长37.4%,并实现连续7个月同比增长。或许是近两年的销量低谷让奇瑞跌的太深,或许是新瑞虎的上市打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四年前决心“回到原点造车”的奇瑞,初次尝到了甘甜。而奇瑞能否就此走出低谷,回归QQ在细分市场称王的年代,摆在面前的形式却并不乐观。

几天前,大众汽车宣布不久后将向中国市场引入低端品牌,新车型的起售价或低于6万元,并计划推出小型掀背车、紧凑级轿车和SUV等多个车型,将购买大众旗下产品的门槛降再次降低。这个消息对于在产品上略有起色的自主品牌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加之一、二线城市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萎缩,逆势增长成为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一道难关。

在自主品牌经历了国内销售份额12连降的痛楚后,多数自主品牌都加快步伐,拿来了新车和新战略。无论是“回归一个吉利”还是“回归一个奇瑞”自主品牌都在反思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做出调整。然而在这样的摸索过程中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

记得2008年,北京车展刚刚后的一个选题会上,同事们在争论是否做一个自主品牌多品牌发展误区的选题。就有同事当即提出,自主品牌需要呵护和支持,好不容易拿出这么个多品牌发展策略怎能忍心质疑和打击。如今看来,媒体对自主品牌这样的呵护无疑成为毒药。无论是吉利和奇瑞,多品牌发展战都在内耗和“迷失中”,错过了中国车市的第一个“黄金期”。

此前,某车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自主品牌在入市之初就选择正向开发产品,而不是一味的模仿和抄袭,那么如今上市的新车已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产品。到今天就不会再为设计缺陷和工艺带来的质量问题而苦恼。并且能赢得更多的市场口碑。

可喜的是多数自主品牌不仅及时修正了品牌发展的方向,在产品打造上也踏实下来。在不久前亮相的几款自主品牌新车上,无论是设计、工艺和材质的进步都给人带来惊喜。有媒体在看过哈弗H9后曾兴奋的说,哈弗H9内饰设计和工艺上的进步让人惊讶,如果量产车和参展车是同一水平,那么H9在内饰工艺上已经不输于多数同价位的合资车。

如和大家期望的一样,自主品牌如在产品上不断进步,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又好开的新车,那么无需媒体们的特别呵护,属于自主品牌车的春天也将很快到来。

文/杨灿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自主品牌